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Link16能與美互通 尚缺實兵演練

我國紀德級驅逐艦(右圖,資料照)等美製主戰裝備都有裝設「Link16」戰術資訊傳輸鏈路設施,具備與美軍第七艦隊、日本海上自衛隊(左圖,美軍第七艦隊臉書)等作戰部隊進行戰術資訊即時傳輸的能力。

我國紀德級驅逐艦(右圖,資料照)等美製主戰裝備都有裝設「Link16」戰術資訊傳輸鏈路設施,具備與美軍第七艦隊、日本海上自衛隊(左圖,美軍第七艦隊臉書)等作戰部隊進行戰術資訊即時傳輸的能力。

2018/02/03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退役上將羅夫海德呼籲,我國軍事能力、防禦設計應和美、日整合,事實上,我國為加強和美方的戰術資訊互通,雙方已簽訂軍購案發價書,讓新式艦艇裝設「Link11」、「Link16」戰術資訊傳輸鏈路,台美戰術資訊將可互通,但雙方至今尚無實際聯繫的機會。專家、學者皆認為,美國會有顧忌,在於軍方對防止洩密的工作不夠嚴密,軍方應加強保密工作,日後亦可透過敦睦艦隊,將台美軍事交流提升至「戰術交流」。

戰術資訊傳輸鏈路 我主戰裝備裝設

我國目前在美製主要作戰裝備,例如F-16戰機、紀德級軍艦、愛國者飛彈及重要防空雷達系統上,裝設「Link16」戰術資訊傳輸鏈路設施,由於美軍及日本防衛隊的相關美製軍備也採同樣系統,美日台三方作戰部隊進行戰術資訊即時傳輸,並非難事。

此外,我國為使新式國造軍艦配備「Link16」及「Link11」,同時更新現役軍艦相關系統,已和美國簽署總金額約台幣二十一億五千餘萬元的軍購案,未來將有助於雙方作戰資訊通聯、即時傳輸能力;但雙方現役艦艇尚無雙向情資流通,導致戰術資訊傳輸鏈路系統缺乏「實戰經驗」。

專家指台灣軍方頻傳洩密 美有顧忌

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表示,就他的了解,我方資訊會提供給美國,但美方不會把資訊提供給我方,關鍵在於我國軍方洩密情形頻傳,因此,軍方應加強保密工作,才能免除美方心中陰影。

呂禮詩指出,台美軍事交流層級目前仍屬「戰技層級」,包括陸戰隊交流,或一些小規模授課皆是如此,尚未做到軍種以上的「戰術層級」交流。因此,我方應透過行政、立法部門,進一步促成層級更高的交流活動。

呂禮詩認為,美國國會多數議員贊同美國今年度「國防授權法」,亦可能促成雙方軍艦往來,如透過雙方行政部門協調,讓海軍「敦睦艦隊」到美國關島、珍珠港等重要據點,甚至和美方進行艦隊對抗、後續檢討與交流,並測試雙方軍艦通聯系統,「今年就是個機會」。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過去十年內,我國抓到的中國間諜,軍方佔了不小的比例,也是美方對台美軍事實質交流有所顧忌的主因。因此,我國軍方應進一步提升「保密防諜」工作,才能贏得他國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