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董立文:與日交流 應提升至現役

我國和日本皆有採用美製愛國者三型飛彈,但「整合」要怎麼做,「不是我們說了算」,也須端看美、日等國態度。(資料照)

我國和日本皆有採用美製愛國者三型飛彈,但「整合」要怎麼做,「不是我們說了算」,也須端看美、日等國態度。(資料照)

2018/02/03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前海軍作戰部部長羅夫海德上將呼籲我國應發展自我防禦能力,也應考慮我國軍事能力、防禦設計須能和美日整合。軍方人士對此表示,我國多數軍備均為美規,整合問題不大,我方亦定期和美國進行交流,未來將設法使雙邊交流更趨密切。至於我國防衛戰力,未來仍秉持「國防自主」、「軍購」雙軌並行制,亦期盼獲他國更多技術奧援。

軍方:我軍備多為美規 整合問題不大

軍方人士表示,我國發展自我防禦能力,現階段除提升飛彈性能、推動新一代高教機與無人機量產,同時進行「國艦與國機國造」、「潛艦國造」等工作,「國防自主」須花時間才能收割成果,也須仰賴更多外來技術奧援,但政策方針不會改變。另外,我國每年也會向美方爭取採購新一代軍備的機會,藉此保障台海安全。

至於我國軍事能力、防禦設計和美、日整合部分,該人士表示,雖然我國建軍是用於「自保」,但也會考量在區域安全應扮演的角色。以硬體而論,我國現今外購軍備以美規為最大宗,且包括愛國者三型飛彈等美規軍備,我國和日本皆有採用,但確切「整合」要怎麼做,「不是我們說了算」,也須端看美、日等國態度。

官員表示,我國和美國仍維持密切的軍事交流,未來可能進一步加強交流頻次與規模;至於日本部分,現今尚無直接交流基礎,但「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董:台日軍事安全、情報交流 腳步太慢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羅夫海德上將的意見,顯然是呼籲台灣跟美國與其盟邦有進一步交流。他分析,台灣處在第一島鏈中樞位置,如從美國「印太戰略」、「蛛網模式」來看,我國剛好位處南海、南太平洋的三角形頂角位置,因此,美國若要加強「印太戰略」,台灣扮演的角色勢必提升,我國須盡力和美國在亞洲的盟國,提升軍事安全合作關係。

至於台日軍事交流,董立文直言,台日涉及軍事安全、情報交流的腳步顯然太慢,且日方和我方交流的層級,僅限於日本防衛省退役官員。因此,我方應盡力讓日本交流層級提升至「現役」,才能進一步研討具體交流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