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澳隧道最會坍 「國家隊」救援成功

去年四月,東澳隧道發生兩次抽坍意外,所幸工程人員投入搶修,才順利讓工程如期達通車標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去年四月,東澳隧道發生兩次抽坍意外,所幸工程人員投入搶修,才順利讓工程如期達通車標準。(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2018/01/28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轟」!連續幾聲岩石碎裂聲,響徹東澳隧道;去年四月貫通的東澳隧道,曾在一週內接連發生大抽坍,打亂全線工程進度。蘇花改工程處從全國緊急調度人力,組成國家級救援隊投入趕工,才讓蘇花改第一階段能如期通車。

開挖三年 卅三次抽坍、五次大湧水

蘇花改工程全線有八座隧道,即將通車的東澳隧道長度僅三.四公里,卻是整段工程地質最複雜的一段路。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東澳隧道經小帽山、猴猗山兩處斷層帶,層帶還夾雜多條地質破碎的剪裂帶;開挖三年來,南下線、北上線共發生卅三次較大規模抽坍,還經歷五次大湧水。

「去年四月兩次抽坍,相隔只六天,工程人員看到慘況,全都低聲不語。」邵厚潔說,兩起抽坍打亂所有工序,但他只能安慰大家繼續拚,抽坍土方耗時四個月才清運完畢,原本七月要完成的土建工程,也延至去年底才達標。

解決抽坍,缺工問題又接踵而至。邵厚潔表示,蘇花改有八座隧道,隧道鋼模工班需求很大,為了趕工,時常得跟其他工程搶人。眼見進度落後,去年十一月,蘇改處與監造、施工單位北上,在基隆某餐廳跟承包鋼模工程的新峰鋼鐵「博感情」,把全台能調動的鋼模工班,全數調至東澳隧道支援。

「這群人如同一支國家級救援隊。」邵厚潔說,若沒有他們,這段路恐無法如期通車。不過,雖然過程辛苦,但該到位的品質絕無問題,這條路他「問心無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