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山英雄 「坑夫」拿命拚進度

蘇花改全線有八座隧道,超過卅個工作面,整段蘇花改工程,就需要超過三百位坑夫投入。(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改全線有八座隧道,超過卅個工作面,整段蘇花改工程,就需要超過三百位坑夫投入。(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2018/01/28 06:00

日以繼夜挖隧道 從不見天日到終見曙光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蘇花改工程三分之二路段是隧道,隧道要能推進得靠「坑夫」,他們廿四小時輪班在悶熱、潮濕的山洞工作。從不見天日到終見曙光,坑夫是隧道工程的無名英雄。

五十二歲吳明成是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人,綽號「毛豆」,是蘇花改工地班工頭。部落找工作不易,他年輕就跟著長輩投入坑夫行列,這一做就超過卅年。

地質多變 若遇抽坍恐遭活埋

「這是拿命在拚的工作。」吳明成說,隧道潮濕、炎熱、粉塵多,開挖就停不下來,沿線地質多變,若遇抽坍、湧水恐被活埋;情勢不對就須放下鑽掘機具後撤,站在第一線的坑夫,面對的是工程安全的不確定性。遑論長時間在隧道鑽掘、爆破,很多坑夫都有耳鳴的職業病。

他指出,隧道鑽炸後就得日以繼夜投入工作,蘇花改全線八座隧道,超過三十個工作面(開挖地點,隨進度而移動),每個工作面至少要十二名「坑夫」,整段蘇花改工程需要超過三百名坑夫。坑夫日夜輪班,三個月或半年才回一次家,是常有的事。隧道工作辛苦,願久待的很少,親友成了工班主要成員,彼此能照應,他的工班就有八人是家族親戚。

坑夫薪水以公尺計算,每人每公尺收入一千五百至二千元;隧道推展進度愈快、收入愈多。吳明成表示,碰到容易推進的岩盤,月薪可到十幾萬,但碰到堅硬岩盤,收入就銳減。

每天祈禱「下一米岩盤會更好」

吳明成與其工班為台灣貫通很多隧道,包括雪山隧道、台鐵自強隧道,以及即將通車的東澳隧道。東澳隧道是他碰過最艱鉅的工程,岩盤破碎,每天祈禱著「下一米岩盤會更好」,每一步都是艱辛。

「這是爸爸做的喔!」吳明成曾想轉行,但每次看到隧道貫通,那種喜悅與驕傲無法言喻,開車載著孩子經過,也會「吹牛」一下。

綽號毛豆的吳明成,入行超過卅年,已屬「資深」坑夫。(記者張議晨攝)

綽號毛豆的吳明成,入行超過卅年,已屬「資深」坑夫。(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