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北京丟給華府一道測試題

M503航路也是北京丟出的一道測試題,除測試美日等區域國家對此事的關注及介入程度,也是對台灣國安應變能力的重大考驗。(陸委會提供)

M503航路也是北京丟出的一道測試題,除測試美日等區域國家對此事的關注及介入程度,也是對台灣國安應變能力的重大考驗。(陸委會提供)

2018/01/10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M503航路爭議至今,衝擊台灣國家安全及飛航安全,總統兩度批評中國此舉破壞現狀,並呼籲國際給予聲援及支持。此事不光是以大凌小的流氓行徑,中國選擇台海做為跨出第一島鏈突破口,挑戰目前權力現狀的意圖已然明顯,台灣只是前奏,他國若噤聲,勢必讓中國擴大測試底線。

中國測試底線的對象,表面看似針對台灣,其實也意有他指。例如去年六月,在北京的策動下,巴拿馬無預警地與台灣斷交,消息管道指陳,該案乃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親自下令,藉此觀察當時剛上台的美國川普政府對「自家後院」應變能力。所以巴國官員還刻意避開過境美國,改道飛往中國磋商建交;待木已成舟,美國也無力回防助台挽回邦交。

對習近平而言,美國才是最大競爭對手,巴拿馬案固然重傷台灣外交,但北京也藉此看出川普政府在拉美地區實力的虛實。

M503航路也是中國丟出的一道測試題。中國未與周邊國家協商就逕行啟動新航路,台灣衝擊最大,北京也藉機鞏固其「單邊主義」的運作模式。事實上,從軍機、軍艦等愈來愈頻繁侵擾東海、台海等地區的空域及海域,北京對於現狀的挑戰,已逐漸由點擴大到線與面。

這些發展中的危機,首當其衝不是只有台灣,這也是為何在M503航路爭議事件中,台灣要「爭取國際社會理解與支持」。

不過,在總統對外宣示後,政府的腳步還必須更快,例如「應持續向各國政府、民航業者與國際組織,說明此爭議航路對區域穩定與飛航安全的破壞」,就連最基本的說帖,到目前都還沒有,而只是由相關部會、外館各自發揮。

M503航路爭議涉及面向涵蓋民航、國防、外交、兩岸等機關,無論橫向與縱向都必須協調一致,一旦事態有所演變,甚至政府決定祭出反制措施,都必須在第一時間精準出招,北京除測試美日等區域國家對此事的關注及介入程度,也是對台灣國安應變能力的重大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