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篩檢 納空污因子 低劑量斷層掃描 試辦3000人

衛福部試辦「肺癌篩檢前驅計畫」,將以低劑量斷層掃描檢測三千名高風險族群。(記者吳亮儀攝)

衛福部試辦「肺癌篩檢前驅計畫」,將以低劑量斷層掃描檢測三千名高風險族群。(記者吳亮儀攝)

2018/01/09 06:00

科學檢視空污與健康影響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肺癌近年多次蟬聯國人癌症死因之首,但台灣有一半肺癌病患沒吸菸史,各界將禍首指向空污。衛福部預計今年試辦「肺癌篩檢前驅計畫」,以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檢測三千名高風險族群,並決議首度將空污因子納入,更科學性探討空污與健康影響,未來更將視成效決定是否擴大為政府補助的定期篩檢。

一年因肺癌死亡逾九千人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就有三十九.九人,國內一年因肺癌死亡超過九千人,是各項癌症中排名第一。但早期肺癌沒明顯症狀,多項研究則發現,空污嚴重的地區,癌症發生率也比較高,其中包括肺癌;因此衛福部補助台灣肺癌學會執行「肺癌篩檢前驅計畫」,也將加入空氣污染這項風險因子,檢視空污對導致肺癌是否有影響。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說,目前正執行衛福部補助的「不吸菸卻患肺癌」研究計畫,研究發現,台灣人不吸菸卻得肺癌的可能性,竟是歐美重度吸菸者的兩倍,原因可能和肺癌家族史、油煙和二手、三手菸有關,但先前的研究未納入空氣污染這項風險因子。

而三千人篩檢計畫是即將展開的第三期作業,因此將把空污的影響納入探討,並將邀請公共衛生學者參與。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呼籲,決策目標要明確,例如要確定篩檢目的是要早期發現或確定危險因子,並提醒若納入空污因子,也要做好取樣,因為空污嚴重的地方有低暴露的人、不嚴重的地方也有高暴露,研究計畫一定要做好。

除了衛福部,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環保署也正針對空污和肺癌的相關性做研究。國衛院初步報告顯示,細懸浮微粒PM2.5恐影響老人與孩童的肺功能,可能引發呼吸道疾病,點出「中南部是當前急需控制地區」。

初步肺癌篩檢是否將以中南部為重點地區?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各項研究和學者意見都會納入參考,如有需要就會做。但當務之急是要找出風險最高的族群,因為低劑量斷層掃描成本不低,需更精確地做好篩檢計畫,並列入未來的肺癌防治政策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