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軌道整合》交部鐵道局 半年內成立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表示,交通部對前瞻軌道建設統整有規劃,預計半年內整併成立「鐵道局」。(資料照)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表示,交通部對前瞻軌道建設統整有規劃,預計半年內整併成立「鐵道局」。(資料照)

2018/01/03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四千億前瞻軌道建設在各縣市緊鑼密鼓進行規劃,本報獨家報導專家紛紛呼籲政府應把握關鍵期進行統整,可降低採購、維修成本,且統一規格有助發展國車國造;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昨回應指出,交通部對前瞻軌道建設統整有規劃,預計半年內整併成立「鐵道局」,做為專責單位,除將負起台鐵、高鐵、捷運等不同鐵道標準規格研擬及建設任務,也會負責前瞻軌道建設的標準訂定及規劃統整。

整併高鐵局鐵改局 負責鐵道標準統整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交通部鐵道局組織法,將整併現有高鐵局與鐵改局,成立鐵道局。王國材表示,週五將邀各單位討論整併步驟,鐵道局原則上半年內會成立。

未來鐵道局將可負責前瞻軌道標準訂定及統整,完成城際軌道建設、軌道效能提升等前瞻目標。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則會負責測試、驗證,並將有跨部會的「軌道產業推動會報」,做為國內軌道產業平台,推動國內車輛、號誌、通訊、維修、零件等產業。

王國材表示,前瞻計畫所有地方方案的統整,將由鐵道局執行;鐵道局也將設有專責的捷運單位,類似外界呼籲成立全國性的統整組織,因此不需另設公法人,若再另成立一中央捷運局,也恐有衝突;至於軌道人才,台北捷運局等若派用期限到期,鐵道局也可延攬其專業人才,讓經驗傳承累積。

盼藉前瞻帶動 提升本土採購比率過半

交通部也正盤點國內較有能力製作項目,思考如何在前瞻軌道計畫採購中,不論是車輛、號誌系統等訂定統一規範,或可要求廠商需負責未來二、三十年等一定年限維修,招標就可先設好價錢,不像現在只保固一兩年,如此,外國得標廠商若從原國進口材料不划算,勢必要找國內廠商採購、製造,可達更好技轉效果,且可協助國內軌道產業發展。

王國材表示,也希望前瞻建設帶動下,能提升本土採購比率至五十%以上,刺激台灣本地形成供應鏈,做為國車國造計畫的後盾。目前都在規劃中,還待與地方政府討論,但統一規格可降低採購、維修成本,相信縣市會樂意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