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富有5大缺失 軍方開鍘

國防部正式函告慶富公司獵雷艦採購解約,慶富董事長陳慶男(左二)昨日上午到轄區派出所報到,全程閉口不答。(記者黃旭磊攝)

國防部正式函告慶富公司獵雷艦採購解約,慶富董事長陳慶男(左二)昨日上午到轄區派出所報到,全程閉口不答。(記者黃旭磊攝)

2017/12/14 06:00

〔記者涂鉅旻、黃良傑/綜合報導〕軍方對慶富造船公司正式開鍘!國防部昨宣布,由於慶富造船公司違反契約規定,不僅第三期預付款還款保證無法如期補正,亦有銀行向法院申請假扣押、積欠協力廠商款項、造艦廠房未開工、疑涉詐貸與違法增資等五大違約事證,因此正式函告慶富解除獵雷艦採購契約,待釐清軍方損失後,進一步向慶富提出訴訟求償。

獵雷艦解約 慶富要求監院調查

慶富造船昨晚發表緊急聲明,對於國防部決定解約表示遺憾,認為國防部片面宣告解約有違契約精神,要求送監察院調查。

慶富並強調,昨接獲義大利Intermarine公司通知,目前各項工作均依造艦計畫如期如質實施中,如果海軍在此階段終止專案,將對參與此合約廠商造成經營與財務上的傷害。慶富董事長陳慶男更說,軍方不顧國家利益未能堅持到底,「放棄才是最大的失敗」。

國防部昨指出,慶富因違反契約附加條款第十五條第一項第七款「有破產或其他重大情事,致無法繼續履約」,加上國軍在十一月廿八日,要求慶富在十天後、十二月八日前,補正第三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廿四億餘元台幣,慶富未如期補正,因此依合約規定,認定慶富已達解約條件。

國防部:慶富未如期補正24億

國防部並點出慶富五項違約事證。首先,各銀行分別向法院申請七件總金額六十四億餘元的假扣押強制執行,慶富的辦公大樓也被高雄地方法院查封;其次,慶富未支付主要協力廠商三千六百萬餘美元款項,導致協力廠商在今年一月停工至今,嚴重影響後續戰系整合工作。

國防部指出,慶富第三期預付款還款保證共廿四億餘元台幣,已遭國防部沒收,迄今未補正。且第一期至第三期預付款還款保證,也未依法令格式修訂,並辦理效期展延;另,慶富涉嫌詐貸與違法增資,已由司法偵辦。

軍方釐清損失 再向慶富求償

至於後續作為,國防部指出,國軍「依法依約處理」為一貫立場,將沒收第一、第二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共四十八億餘元、履約保證金十七億餘元,加上已沒收的廿四億餘元,沒入款項共計九十億餘元。未來也將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刊登慶富為「停權廠商」,海軍委任律師團也將向慶富提出訴訟求償,求償金額還有待詳細核對支出單據,進行精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