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控告北檢涉洩密 聲請移轉管轄

前總統馬英九昨突現身北檢,控告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偵查三中案涉及洩密。(記者謝君臨攝)

前總統馬英九昨突現身北檢,控告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偵查三中案涉及洩密。(記者謝君臨攝)

2017/12/14 06:00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近日身陷國民黨黨產三中交易案疑雲,不僅被控主導三中交易案、圖利中視買家四.八億元,還被媒體爆料曾指示「那就回饋給他」等語,且錄音檔被檢方掌握;對此,馬英九昨突現身台北地檢署,強調自己「忍無可忍」,除控告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洩密外,也前往高檢署、最高檢察署,聲請將三中案、洩密案移轉管轄。

馬英九也創下首位卸任元首向檢方控告檢方洩密的先例。

馬英九表示,從北檢重啟偵辦三中案以來,一直有各種扭曲事實的錯誤傳聞,他基於尊重司法,一直隱忍不發,直到上月廿九日,他到北檢偵訊十四.五小時,各種違背事實、離譜誇張的偵查細節不斷被少數媒體報導,而這些媒體的獨家消息,都是片段、不真實的,他實在是忍無可忍才決定告發洩密。

馬英九強調,這樣的洩密,是洩漏不實機密,且選擇性洩漏對被告不利的資訊,他合理懷疑是檢方洩密,例如查扣上百片光碟、張哲琛的供詞等,「除了檢察官之外,誰會知道這些內容呢?」馬除了質疑檢察官公然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也表示涉案內容是檢察官自行延伸、斷章取義。

馬強調,他從來沒有指示要回饋、圖利任何人或任何單位,他在參與過的會議中,都強調所有買賣均要依法行事,不可有違反暴利之情事,北檢一再洩漏不實且扭曲的偵查細節,對比起訴他洩密案時的振振有詞,讓他覺得很可笑,且馬辦發言人上週就要求北檢對外公開說明此事,但北檢卻遲未正面回應。

馬辦批檢 事情鬧大了才推給媒體

馬強調,這樣的辦案方式,已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的公平辦案原則,「這樣下去怎麼可能公平、公正辦案?」他認為,北檢以及偵辦本案的檢察官已不適任,因此他要聲請移轉管轄,希望檢察總長可以發揮檢察一體的監督職權,公平辦案。

對於北檢澄清從未將案情洩密給媒體,馬辦發言人徐巧芯回應,檢方不要事情鬧大了才推給媒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