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降空污 中火生煤裁減24%

台中市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從明年2月起兩年,法定許可量從2100萬噸,減至1600萬噸。(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從明年2月起兩年,法定許可量從2100萬噸,減至1600萬噸。(記者蔡淑媛攝)

2017/11/30 06:00

〔記者蔡淑媛、張菁雅、黃佩君/綜合報導〕台中火力發電廠發電量占全國二十%,是中部空污最大的污染源。中火一到八號及十號機組許可證明年二月二十四日到期,向台中市政府展延申請,因未提減煤、減排期程遭退件;環保局重審後昨有條件通過展延,即刪減中火五百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減幅達二十四%,從明年二月起實施兩年,法定許可量下修為一千六百萬噸,為中火建廠以來首次核減生煤的紀錄。

台電:接受環保局減量目標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這是中火建廠三十年來,第一次由地方政府針對操作許可證行使裁量權,有條件展延。中火不論是更新設備或是降載減碳,只要努力進行,是有可能達到的,期待中火跨出「關鍵第一步」。台電表示,將接受減量目標,預計中火發電量將每年減少四十五億度,相當於減少一部機組。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中火十座機組一年法定許可使用量(最高限值)二千一百萬噸,十一月六日首次提出該九座機組的許可證展延申請案,對生煤減量的要求隻字未提,十三日被全數退件後,二十四日提出減煤量十五%、三百一十五萬噸,環保局重審後決定減二十四%,刪減中火共五百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減幅近四分之一。

白智榮指出,這是依三年前實施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四年須減煤四成,明年展延是執法第三年,要求減煤二十%,加上台電全台用電規劃、調度,及污染防制設備進度(室內煤倉設置等)落後加四%,定出刪減幅度二十四%,生煤許可量限制從明年二月開始實施至一○九年二月,若台電未依規減量,將依空污法限期改善,如未改善,可連日開罰十萬到一百萬,最重可停機處分。

明年2月實施 許可證兩年一審

中火每年生煤實際用量約一千八百四十萬噸,白智榮說,減煤實施後剩一千六百萬噸,已刪減約二百四十萬噸,幅度十三%,直接在許可量基準下大砍三百萬噸,等同促使中火實際用量須同步大減,讓中火不會有所謂「火力全開」狀況。

台中市在核發中火許可證展延,除減煤二十四%,也要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粒狀物(懸浮微粒PM10、PM2.5)等污染物減排二十四%。環保局要求中火一○九年減少四成生煤用量,同時將許可證由每五年審一次,縮短為每二年審一次。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說,管制生煤條例公告迄今,按比例算明、後年,中火應減煤三、四成,環保局只要求減二成不夠,且以中火實際用量計算,減煤其中的三百萬噸是虛的,是打假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