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下一個張忠謀 台灣留得住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昨在運動會中頒獎給資深員工。(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左)昨在運動會中頒獎給資深員工。(記者洪友芳攝)

2017/11/05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揭露一段塵封多年的往事,一九八九年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曾有意延攬他。所幸,當時張忠謀因台積電已成立而未離開,倘若當年張忠謀投效三星,後果簡直不堪設想,不僅現在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可能不是台積電,台灣半導體產業能否有此盛況,恐怕也是一個大問號。

今年台積電歡度成立三十週年,過去三十年來,張忠謀帶領台積電所創造的價值,不僅是台積電逾六兆元的市值,超過IBM、思科、德州儀器等國際大廠,與英特爾互有領先;台積電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興盛、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革新等,都有不可抹滅的貢獻。

相較歐、美、日等國家,台灣不論市場或資源等都相對有限,但在台積電等大廠的帶領下,台灣半導體產業逐漸產生群聚效應,形成完整的供應鏈,進而取得全球競爭優勢。根據工研院IEK統計,二○一六年台灣IC產業產值達二兆四四九三億元,占全球產值近四分之一,占台灣GDP約十四%,蟬聯全球第二大半導體產業大國,僅次於美國。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經濟之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過,近幾年中國傾國家之力扶植半導體產業,挾著資金及市場優勢大肆向海外併購,對台灣企業更是虎視眈眈,不斷以併購、挖角等方式,試圖吸納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儘管政府擋下了一些中資收購案, 但中國以數倍高薪挖角台灣人才,不少台灣高階主管或是資深工程師轉往對岸發展,有人甚至不惜竊取機密「帶槍投靠」,人才與技術外流的問題相當嚴重。

因此,留才、攬才已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關鍵之一,賴揆本週將親自出面說明如何解決「缺才」問題,期盼政府能以進步的思維提出具體有效方案,解決「人才逆差」問題。試想,如果台灣外流的人才中,有一個是未來的張忠謀,台灣的損失將是何其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