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立人遭誣陷 檢舉人62年後曝光

一九五四年孫立人(左二)與蔣介石(中)一同出席陸軍官校校慶,隔年就發生孫立人案。 (中央社)

一九五四年孫立人(左二)與蔣介石(中)一同出席陸軍官校校慶,隔年就發生孫立人案。 (中央社)

2017/10/20 06:00

軍備局產權官司 揭大秘密

〔記者王定傳、徐聖倫/新北報導〕一九五五年間,抗日名將孫立人因部屬少校郭廷亮被控涉兵變案遭羅織罪名長年軟禁,當局當時如何認定郭恐造反,六十二年後,部分秘辛在新北地院一份判決書中意外揭露!當年檢舉兵變者的後代,為了十六坪房屋的產權與國防部軍備局對簿公堂,法官綜合事證研判認定,當年總政戰部曾核撥獎金予檢舉人,亦不能舉證證明土地為軍方所有,判決軍備局敗訴。本件判決也意外讓孫案檢舉人的身分曝光。

軍備局今年提訴要求已故退役中校劉永德的家屬搬離住處,原因是占用國有地。軍備局主張,當初因照顧劉男生活,出借新北市中和區房產、土地,如今劉男已歿,借用目的結束,劉男子女、配偶持續占用,要求返還及給付不當得利六十二萬餘元,另至遷出日為止按月給付一萬餘元。

劉永德當內線 檢舉兵變案

不過,劉家子女出庭時,將父親遺留手稿攤在法官面前,揭露塵封六十多年的「秘辛」。劉家子女指父親原在陸軍第十軍服役,曾於一九五五年檢舉郭廷亮意圖發動兵變,經第十軍政戰部主任阮成章少將轉報,由前總統蔣經國(時任國防會議副秘書長)指派父親,深入叛亂組織擔任內線為時數月揭發叛變案。

劉家子女說,一九六一年間父親內線身分疑暴露,難以承受壓力,打算申請獎勵後退伍;隔年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卻回覆:「雖檢舉有功殊堪嘉許,但郭案有功人員因時局艱困,均未辦理獎勵,無法敘獎」。

蔣經國核撥獎金 購得土地

一九六九年,劉永德雖經阮成章協助調職,但孫立人部屬深廣,無法負擔身心壓力,又因結婚有家眷,因而向蔣經國陳情,請求敘獎;劉永德向家人說,當時蔣經國下「便簽」交辦,特准核撥獎勵專款八萬元,加上劉妻向親友借貸兩萬餘元,用以購屋。

劉家子女表示,但國防部承辦人向父親說,孫案牽連甚廣,獎勵須低調,房屋及土地須先登記在國防部名下,等十五年風頭過後再轉移,文件須交出以極機密保管。父親迫於長官威勢及對國家信任將文件交出,但一九七七年起,父親陸續陳情要求返還產權,軍方卻以文件遺失或銷毀為由搪塞。

法官調查,軍方雖稱自行購入土地,卻無法提供證據,甚至當年撥付八萬元專款性質為何也無法說明;另從總政戰部、軍備局等單位的便簽、函件可知,總政戰部於一九七○年間,撥八萬元配合劉男兩萬餘元自備款購入土地,函件可佐證劉家人說法,劉家人因繼承成為共有人,有正當權源,因此判軍方敗訴。記者昨無法聯繫上劉家人,不知其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