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軍官犯錯 應有戴罪立功空間

勞乃成與阿帕契事件一覽表

勞乃成與阿帕契事件一覽表

2017/10/08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喧騰一時的阿帕契「貴婦賞機團」事件,在紛紛擾擾兩年過後已然落幕,當事人勞乃成接受軍方懲處,但已無心向軍方申請復職。國家重點栽培的阿帕契直升機飛行員,最後卻無法為國所用,國家的寶貴資產化為烏有,這其中若干的環節與做法,政府有必要加以省思,以避免類似遺憾再次出現。

從各項事證觀之,勞乃成所犯事件,無論是未經許可就將阿帕契飛行頭盔私帶出營區,或是私下放行貴婦親友團到停機棚近距離觀看阿帕契直升機,實屬違反軍方紀律事件,並非洩密案。檢方經過多次調查,也認定勞乃成並未洩漏軍事機密,軍方對勞乃成祭出記大過調職,公懲會的休職兩年處分,就比例原則而言,已是對勞乃成的重懲。軍方在事件過後,若能平心靜氣地處理後續問題,讓勞乃成復職,對勞本人及國軍,應是妥善的結局。

但現實狀況並非如此,勞乃成因阿帕契貴婦賞機團事件,在當時已成千夫所指的社會氣氛下,不僅是阿帕契飛行部隊上下受到懲處,甚至連時任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陸軍司令邱國正上將,都遭記過處分;而時任國防部長高廣圻曾因此案請辭但獲慰留,在決策高層要求重懲的政治環境下,當事人勞乃成還能再留在軍中嗎?有哪一位軍中長官敢擔起這個政治責任呢?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若能自我反省,理應有戴罪立功、繼續為國效力的空間。勞乃成未提出復職申請案,著實令人感到遺憾,但在軍中還有幾起高階軍官因案遭懲處的案件還在進行中,有些懲處的比重上其實也有可議之處,若能以勞案為戒,讓這些高階軍官在接受應有的懲戒之後,仍有繼續為國效力的空間,相信應是較佳的處理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