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內閣上路 國民黨團:會給蜜月期

新任閣揆賴清德昨天上任,國民黨團稱會先給賴揆一段時間的「蜜月觀察期」。圖為賴清德與閣員一同拍團體合照。(記者劉信德攝)

新任閣揆賴清德昨天上任,國民黨團稱會先給賴揆一段時間的「蜜月觀察期」。圖為賴清德與閣員一同拍團體合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9/09 06:00

〔記者曾韋禎、陳鈺馥/台北報導〕新任閣揆賴清德昨天上任,行政、立法兩院的互動關係也將進入新的階段,民進黨立委認為,賴擔任過立委、市長,了解在野黨的需要,面對在野黨也會更有彈性。國民黨團雖稱會先給賴揆一段時間的「蜜月觀察期」,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除批民進黨以霸道方式處理前瞻預算案,還嗆說,未來國民黨在立院會「當仁不讓」,也為未來朝野互動埋下變數。

民進黨立委:賴與黨內溝通不會有問題

民進黨團前書記長李俊俋表示,目前民進黨團與行政院的溝通管道,包括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各委員會或重大議題也有政策小組,每週還有一次便當會,行政院與黨團之間不會有任何障礙;他強調,賴揆出身民進黨團,還被譽為「史上最強幹事長」,基本上黨內溝通不會有問題。

李俊俋表示,賴清德與林全不同,賴擁有豐富的民間經驗,曾是在第一線服務的醫師,長期擔任民意代表,也分別於執政、在野時期擔任過黨鞭;過去六年多的台南市長任內,天天都要與議會打交道,深知民代、在野黨的需求;將來一定會釋出更多彈性,哪些可讓、哪些應堅持到底,都知道如何拿捏,創造出更充裕的談判空間。

不過,即使民進黨在國會擁有過半席次,為化解在野黨可能的杯葛動作,減少未來行政、立法兩院互動的阻力,賴清德尚未接任閣揆前,就已經放軟身段,一一向各在野黨團聯繫致意。

相較於前行政院長林全首度施政報告就遭在野黨杯葛而上不了台。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若是在立法院廿二日開議之前,沒出現種大紕漏或大停電,國民黨團基本上不會刻意杯葛賴揆的施政方針報告及備詢。

林為洲直言,因賴才剛就任,本身也沒出什麼錯,黨團對他的態度秉持「自然就好」,會先給他一段時間的「蜜月觀察期」。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過去屢有國民黨團幹部已經談妥,卻因黨內鷹派反彈而全面翻盤的教訓。她說,曾經面對議會的賴揆,未來在面對國會在野黨時,相信會有很多經驗,該軟的時候身段會盡量柔軟,但該硬的時候也會堅持到底。

出身於民進黨最大派系新潮流系的賴揆,過去在立委任內亦與其他派系友好。資深民進黨立委分析,能獲得黨團全力支持的賴揆,未來勢必會積極與立法院長蘇嘉全溝通,蘇必然調整現行略微消極之心態;不過時代力量早就將新系視為潛在對手,並與台中市長林佳龍交好,未來可能不會給賴內閣好臉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