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鍾榮吉角色扮演受關注

2005/02/02 06:00

記者李明賢╱特稿

親民黨提名的鍾榮吉有驚無險,順利當選第六屆立法院副院長,但從橘營黨內提名,到國民黨放棄「國國配」,甚至整個選舉過程,都充滿濃厚的妥協意味,親民黨也在「民親合作」及「國親合作」之間擺盪,未來鍾在國會運作將扮演何種角色,備受關注。

剛過耳順之年的鍾榮吉,早年出身媒體記者,曾擔任監委、立委及行政院政務委員等「三個院的委員」,也歷練過國、親兩黨職幹部,黨政資歷堪稱完整。

在橘營內被尊稱為「uncle」,輩份頗高,加上黨政資歷完整、人脈充沛,成為出任副院長重要的資產,但更重要的是,鍾的出線,象徵「政黨妥協」下的結果。

當初親民黨內初選,李慶華、沈智慧兩人出馬角逐,但以李、沈兩人濃厚色彩,背後象徵橘營內部合併、反合併兩派勢力,亦即「國親合」或「民親合」的路線競爭,最後兩派勢力角力相持不下,不分區的鍾榮吉出線,也具有濃厚的妥協意味。

事實上,親民黨三年前本有意推出鍾榮吉競逐立院副院長,最後評估實力不足,改支持江丙坤。如今,在橘營刻意操作民親合作,國親關係略現緊繃,為穩住國親聯盟,國民黨決定支持「國親配」,等於國親妥協。

在朝野對決下,民進黨態度也是關鍵,由於綠營重點擺在院長選舉,副院長一局等於讓給親民黨,企圖創造新的綠橘合作空間,也營造朝野和解的氣氛,換言之,鍾的勝出,也是朝野妥協的結果。

在種種妥協的情況下,鍾榮吉的當選,屬於意料中的事。但令人關注的是,未來國會議事運作,鍾該扮演親民黨的副院長,還是王金平的副手?該執行黨意還是扮演中立副院長?顯然仍是諸多變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