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總結會議》終審法官縮編 總統形式任命

司改總結會議綜合建言一覽表

司改總結會議綜合建言一覽表

2017/08/13 06:00

〔記者吳政峰、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四月曾決議終審法官由總統圈選及任命,引發外界抨擊「政治涉入司法」、「總統擴權」,司法院出面滅火仍難止疑慮,昨日的司法改革會議總結會議推翻該決議,從「總統圈選」改為「遴選委員會遴選再陳報總統任命」,總統僅為形式任命,替爭議解套。

第二分組委員、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陳俊宏提出該修正案,經司改會議召集人、總統蔡英文認可,六十六名委員投票推翻原決議,再通過新的修正案,解除政治干涉司法的爭議。

法官張升星 稱總統圈選是最佳方案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建立金字塔型訴訟制度,是司法院力推的重要司改目標之一,司法院已著手修正相關組織法,縮減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的法官人數各為十四人、七人,另一方面組成多元民主的遴選委員會負責遴選,由司法院長提名應任名額二倍的人數後,交由遴選委員會選出應任人選,報請總統任命。

但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張升星在會議上酸說,目前審判制度不是金字塔型,而是死氣沉沉的「靈骨塔」!呼籲蔡英文不要憂讒畏譏,他認為原決議總統對終審法院法官有圈選權和任命權,是最佳方案,可強化終審法院的正當性,無奈遭各界質疑總統擴權而縮回。

張升星舉美國總統川普為例,川普因「通俄門案」被調查,他提名的司法部長塞辛斯就自請迴避調查作業,川普為此大呼,早知如此,當初絕不會任命塞辛斯出任司法部長。張認為上述案例證明,就算總統有任命權,被任命的司法官也未必會聽命於總統。

充實一、二審 終審94人縮減為21人

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出,司法為人民詬病的就是判決初一十五不一樣,以後改為金字塔型,終審法院人數限縮且不分庭,見解自然就會一致,目前會先修改法院組織法,推動過程中,採取「大法庭」方式統一見解,如果下級法院見解不一致,只能靠審級制度救濟,最後法律見解還是靠終審法院統一。

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目前共有九十四名法官,未來將縮減為廿一人,讓大量法官投入審理事實的一、二審。

司改國是會議昨召開總結會議,委員王薇君拿出印著「總統,司改玩真的嗎?」白布條,她表示,看到總統全程參與並認真記錄,相信總統是玩真的。(取自總統府網站)

司改國是會議昨召開總結會議,委員王薇君拿出印著「總統,司改玩真的嗎?」白布條,她表示,看到總統全程參與並認真記錄,相信總統是玩真的。(取自總統府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