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創業者籲績效導向 長期扶持

耐德科技董事長陳昶任(左2)︰宜整合國發基金,長期扶持新創。(中央社資料照)

耐德科技董事長陳昶任(左2)︰宜整合國發基金,長期扶持新創。(中央社資料照)

2017/07/04 06:00

專業評估而非雨露均霑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首位以電商獲得創業楷模的耐德科技董事長陳昶任表示,國家級投資公司若鎖定B輪,宜與國發基金整合,長期扶持新創,更有效益。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認為,在台灣產業亟需轉型的當下,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是利大於弊。但也有新創坦言,「若無績效導向、專業納入評估,審查委員還是找一些無實務經驗的學者,被投資的企業早晚還是會死翹翹。」

陳昶任指出,目前已有國發基金,主要扶持較早期的新創,不過國發基金有明訂幾年內須退場,對於培養到一定程度的新創企業有些可惜,未來可考慮由國家級投資公司接手育成。不過他坦言,國發基金和國家級投資公司的功能差不多,兩者似可整合,「畢竟若國發基金的投審機制已完整,另闢一個投資公司,每次DD(審查)一家新創都要花個三、四百萬元,也是不小成本。」

林之晨認為,國家級投資公司未來可參考新加坡的GIC基金,有不少成功案例,例如KK Box前兩年募到一億美元資金,就是由GIC領頭;「國發基金參與新創,在國內行之有年,這種政府資金參與新創基金,再由民間獨立管理公司來管理的模式,一直都存在,國內目前約有一二○家這樣的管理公司。」林之晨表示,現在還看不出國家級投資公司與國發基金的成效差異,但台灣產業急需轉型,有更多資源,大體上是利大於弊。

另有不具名的新創業者認為,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感覺像酬庸,因新創還要想辦法再摸清一次政府的邏輯,才知道怎麼拿到資金;「過去政府投資,審查委員都是教授,往往不接地氣,為了不出錯,就雨露均霑,來者有份」。新創業者認為,投資公司就是要績效導向,「國家級或不是國家級,有差別嗎?」在國外,基金的投資都交由專業經理人來評估,若連這點都做不到,「被投資的企業終究還是會死翹翹。」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更多資源助轉型,利大於弊。(資料照)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更多資源助轉型,利大於弊。(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