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版前瞻 在野跨黨支持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等民團,昨在立法院外呼籲民進黨不要在三天之內,就通過僅以三個月規劃的前瞻計畫,要求臨時會不審前瞻條例。(記者劉信德攝)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等民團,昨在立法院外呼籲民進黨不要在三天之內,就通過僅以三個月規劃的前瞻計畫,要求臨時會不審前瞻條例。(記者劉信德攝)

2017/07/04 06:00

〔記者呂伊萱、楊綿傑/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協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提出民間版條例,呼籲臨時會停審前瞻,等民間版前瞻條例完成付委及委員會審查程序後,再併案討論。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將民間版本內容以全案修正動議方式送臨時會討論,並獲得親民黨與時代力量等超過二十名立委跨黨支持。

以全案修正動議方式處理

立法院民進黨團希望最快在週三臨時會結束前,完成前瞻條例三讀。經濟民主連合等發起「民間審前瞻」的團體,昨緊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除許毓仁出席聲援外,黃昭順、陳宜民與蔣萬安也現身支持。

經民連發言人許博任在記者會強調,民間版的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明訂行政院提出此類國家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編列須以年度預算無法編列者為限;同時明確規範總體計畫、個案計畫、核定程序、財政、影響評估、行政聽證及民眾參與等內容。

因民間版前瞻條例已無法納入第一次臨時會議程,許毓仁為爭取民間版修法空間,將民間版條例改為前瞻條例的全案修正動議,並獲得國民黨、時代力量與親民黨等超過二十個立委的連署支持,上週已送議事處成案。許毓仁說,希望執政黨尊重預算法精神、財政紀律,讓民間版本併案討論,不要在臨時會強行通過八千九百億的前瞻法案。

民團盼與政院版併案討論

許博任對此表示尊重,但仍希望民間版能單獨提案,因為民間版條例與前瞻條例架構不同,以修正動議處理難度很高。許博任並呼籲臨時會停審前瞻,等民間版完成付委及委員會審查程序後,再併案討論。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指出,前瞻條例最大的爭議是行政院只用三個月準備,更想三天內在立法院通過,他痛批這是「程序草率」、「太不尊重」、「把人民當成空氣」。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昨天則發表聲明指出,不反對前瞻建設,而且支持軌道建設,但憂心沒有經過整體規劃,林林總總的各條軌道只是拼湊而成,恐有「前瞻性不足」的問題,因此建議政府必須注意軌道計畫永續性、如何與大眾運輸搭配、檢討整體運輸政策、建立國內潔淨交通工具產業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