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厭惡內地化 港人拒說普通話

經歷二○一四年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港人對一國兩制已喪失信心,尤其是年輕世代要求自決乃至獨立的聲浪漸起,成為北京和港府亟欲彈壓的目標。圖為香港警方在一四年九月雨傘運動時施放催淚瓦斯,一名抗議者高舉雨傘。(路透檔案照)

經歷二○一四年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港人對一國兩制已喪失信心,尤其是年輕世代要求自決乃至獨立的聲浪漸起,成為北京和港府亟欲彈壓的目標。圖為香港警方在一四年九月雨傘運動時施放催淚瓦斯,一名抗議者高舉雨傘。(路透檔案照)

2017/07/03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香港「回歸」中國廿年,當地社會在各個層面皆深受影響,甚至包括語言。回歸前夕的一九九六年時,香港語言使用的比率中,「普通話」為廿五.三%;到了二○一六年,已提升到近五成的四十八.六%。如此「翻一番」的現象意味著,愈來愈多港人不情願地意識到,能流利使用中文,可能是在香港邁向財富和成功的關鍵。

同時,部分港人對普通話的反感也正在形成,普通話像是一個不受歡迎的象徵,提醒他們香港深化中的「內地化」。他們擔心,香港獨特的文化及身分認同,最終會被吸納至中國大陸,甚至懷疑廣東話(粵語)及與這種語言密切相關的香港,是否正行將消亡。

BBC報導,九七年時,全港僅約廿五%的人口會講普通話。廿年過去,就在愈來愈多港人能以普通話交流之際,也有港人對此失去興趣,甚至直接拒說。香港理工大學語言學者陳瑞端指出,港人的普通話整體水準正在提高,尤其是年輕人,但其中一些人根本是抗拒。香港大學去年六月一項民調結果也與這種現象呼應。受訪者中,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自豪者已降至卅一.二%,創下這項調查自一九九七年以來新低,反觀沒有因此感到自豪的比率,則大增至六十四.八%,為九八年以來新高。BBC認為,香港社會對普通話抗拒的同時,代表港人開始質疑自己的中國人身分認同。

港府收買學校 改普通話教課

香港教育局於一九九九年宣示,長期將以普通話做為中文科的授課語言。二○○九年,港府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補助兩千六百萬港幣給各校,以普通話教授中文,最多有一六○所當地學校可參與這項為期四年的計畫。廣東話專家包睿舜(Robert Bauer)認為,香港教育當局基本上是「收買(bribing)」學校,促使校方從粵語改為以普通話講授中文課。

香港教育局二○一四年曾在官網載明本地語言政策時表示,廣東話只是「中文方言,而非官方語言」,引發港人強烈反彈,教育局不得不在道歉後將其刪除。關注廣東話保存的團體估計,全港現有七成小學與廿五%中學改以普通話教授中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