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雄土地弊案 周勝考疑白手套 還有未曝光官員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記者黃欣柏攝)

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記者黃欣柏攝)

2017/07/01 06:00

〔記者錢利忠、謝君臨、何玉華/綜合報導〕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除涉嫌掏空遠雄人壽上億元資產,也疑似涉透過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擔任白手套行賄政界,涉新北多筆土地工程弊案;由於周同時涉行、收賄罪,疑當「白手套」角色,幫遠雄行賄其他高層官員、民代,檢廉將從周勝考下手,鎖定未曝光的涉案公務員,案情向上延燒。

向遠雄借4千萬 還標土方工程

檢廉發現,勝益營造與遠雄建設合作密切,遠雄曾借給勝益營造四千萬元,勝益也標到遠雄大巨蛋的土方工程,而勝益實際負責人,就是周勝考,不排除周利用議員職權包庇遠雄及自己的公司;此外,檢廉也掌握周不但收賄,還涉嫌替遠雄行賄多名官員、民代。

此案分兩大塊,趙藤雄涉掏空遠壽資產案,由北檢直接調查;新北市土城、新莊土地工程弊案,由廉政署負責初訊。

土地弊案部分,檢廉鎖定土城海山煤礦、新莊新亞電器廠房轉住宅用地等兩案,均在民國一○二年之前涉弊,且兩案都在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任內通過環評;檢廉發現,遠雄主要行賄的對象,包括周勝考、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建築師劉演交等三人,且行賄方式、交付手法依層級各不相同,相關細節仍由檢廉釐清中;海、劉二人,均不否認與遠雄有「金錢借貸」,但都否認收賄。

檢廉比對涉案公務員的供詞,發現趙藤雄涉行賄官員的手法,包括透過白手套提供自家經營的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貴賓住宿券、便宜賣遠雄房子等,檢方認為是不正利益,與公務員職務行使有對價關係。

一○二年間,趙藤雄為求順利開發新北市土城海山煤礦區土地及完成新店中央段土地變更地目,涉嫌拉攏周勝考,除了讓周勝考旗下的勝益營造承攬遠雄建案,另透過便宜出售遠雄的房子給周當作對價。

蔡仁惠又涉案 還是白手套

至於先前曾涉趙藤雄土地弊案的遠雄集團前副總魏春雄,以及前台北科技大學教授蔡仁惠,兩人在本案的角色也與先前類似,換言之,魏幫忙行賄,蔡則擔任「白手套」。 針對遠雄集團在土城海山煤礦區土地及新莊工業用地變更案爆出涉弊,新北市府昨天表示,將配合地檢署調查並停止一切行政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