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3法完成 總統:國庫省1.4兆

立法院通過年改三法,蔡英文總統昨表示國庫可省下一兆四千億元,並強調年改所有責難到她為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通過年改三法,蔡英文總統昨表示國庫可省下一兆四千億元,並強調年改所有責難到她為止。(記者簡榮豐攝)

2017/07/01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完成「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等年改三法的立法程序,蔡英文總統昨發表談話指出,「年金破產」這四個字終於可以不再是台灣迫切的危機了,這次修法調降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把十八%優存利率調降或取消,並將請領年齡延後,預計可為國庫省下一兆四千億元,省下來的錢會挹注基金,讓公教基金至少可維持一個世代大概卅年的財務穩健。總統也強調,「改革的壓力,我會承擔。所有的責難,也就到我為止」。

公教基金 財務穩健至少30年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表示,公教人員年改節省的經費逾一兆四千億元,政務人員部分金額較少,還在估算,至於軍人年改部分,國防部尚未提報且因有幾種腹案,目前也無法估算。

除了軍、公、教、勞等年改,後續與年改相關的還有司法官退養金的改革、公營行庫員工十三%優存的調降,以及已完成修法的「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將處理黨職併公職問題。由於年改案的財務效益是以未來五十年進行估算,因此所有年改案最終能省下的公帑可能逾一.五兆元。

蔡總統昨召開記者會,她首先感謝所有公教人員在國家最困難時願意共體時艱,再次扮演中流砥柱,穩住這個國家,尤其要感謝已退休的公教人員,過去對國家社會盡忠職守,現在又幫助國家渡過難關,「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扛下壓力 「責難到我為止

總統表示,「我們證明了,年金改革不是政府的地雷區,也不是絕對不能碰觸的禁忌」,沒有人會因為改革而活不下去。有些人對這次改革仍有不同意見,認為改得不夠,也有人認為改得太慢,她虛心接受。她呼籲社會大眾保持冷靜,尤其不要對特定的立委做非理性的言語攻擊。如果有任何代價要付,她一肩扛起,不需要為難其他的人。

總統說,一個政府付得起、退休領得到、現在領得到、未來也領得到的永續年金制度,終於要在台灣實現了,「再大的壓力,我們也挺過來了。改革的承諾,我們做到了」,改革之後,就是社會團結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