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赴中爭議 吳新興:查證屬實就免職

僑務委員王維等人五月底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赴中參訪惹議,立委要求政府「即刻拔除榮譽職」。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昨表示,將在兩週內查證檢討,若屬實即報請總統裁示並予免職。(記者呂伊萱攝)

僑務委員王維等人五月底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赴中參訪惹議,立委要求政府「即刻拔除榮譽職」。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昨表示,將在兩週內查證檢討,若屬實即報請總統裁示並予免職。(記者呂伊萱攝)

2017/06/21 06:00

〔記者呂伊萱、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僑務委員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五月底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赴中參訪惹議,立委要求政府「即刻拔除榮譽職」。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昨表示,將在兩週內查證檢討,若屬實即報請總統裁示並予以免職。僑委會也宣布,將卸任正副首長赴中管制期從一年延長至三年。

卸任正副首長赴中管制期 延長為三年

中國國僑辦副主任譚天星會見王維所率訪中團時,譚在會中大談「實現祖國統一」。由於團員中有十一名僑務榮譽職人員,立委認為不妥,要求僑委會「即刻拔除榮譽職」。

吳新興昨甫自美國返台,出面發表聲明說,絕大多數僑務榮譽職志工人員,堅定支持政府和國家;惟海外僑情複雜,部分榮譽職人員基於經商、探親或旅遊需要,必須前往中國,僑委會給予理解並尊重。

對於少部分僑民以榮譽職頭銜,公然以社團名義受邀前往中國接受旅遊招待,吳新興表示十分不妥,也不會姑息;吳新興強調,榮譽職人員都應遵守僑委會「榮譽職人員須知」,不得參加中國官方、半官方主辦或涉及主權象徵與政治意涵的僑界活動,或應邀訪問中國。

對於「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一案,吳新興表示「估計在兩週內完成查證」,屬實的話,依照相關辦法辦理撤職,僑委部分需簽呈給行政院,轉請總統府做最後定奪;其他榮譽職人員,包括諮詢委員、僑務顧問與促進委員等三類,則屬僑委會裁量範圍。

以社團名義接受中國招待 「不會姑息」

吳新興說明,海外僑情複雜,有些僑領因有需要前去中國,不表示他們不支持中華民國台灣,「也不能一刀切」,因此需要查證事情經過,「聽聽他們的說法」。

立委認為僑務工作涉及外交機密,卸職後赴中管制期應延長。對此,吳新興宣布,僑委會正副首長卸職後赴中國管制年限,相關規定屬於內部行政規範,將由一年延長到三年,而且溯及既往。例如前委員長陳士魁,卸職時間仍在三年內,如果要去中國,需先向僑委會報備。

海外僑領聯合聲明 促裁撤僑務委員

此外,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伊利諾分會會長及全美台灣同鄉會中西部區理事黃慶鍾、英國曼徹斯特台灣人協會會長蔡惠玉等多名海外僑領,在十九日聯名發表對我國僑務建言的聲明,建議裁撤被詬病的僑務委員及其他職稱,若一時無法裁撤僑務委員等職稱,則僑務榮譽職人員應具有台灣意識認同台灣、 堅持捍衛台灣民主、人權的共同價值。

聲明主張,應嚴審所補助的僑團章程是否保障台灣僑民的主導權,預防海外的中國人利用人數優勢掠奪主導權,甚至排除台灣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