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國安高層: 蔡國安團隊 看不出治國方向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

2017/06/1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安會最近人事微調,前國安高層認為,從國安會人事佈局上看,相較於陳水扁主政時國安團隊重視外交、馬英九時代偏重兩岸,蔡總統的國安團隊卻看不出治國方向與目標,也缺乏戰略佈局的能力。

府:不同階段挑戰 組成邏輯也不同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對此表示,國安會是總統決定國家安全大政方針的諮詢機關,因應國家在不同階段的各項挑戰,組成邏輯也各不相同;蔡總統的國安團隊無論在專業能力或協助總統擘畫國家大政的表現上,都是恰如其分的一時之選,過去一年也有傑出表現,例如對美、對日等國際關係的升級強化、國際經貿戰略的規劃等。

國安會秘書長由前參謀總長嚴德發接任,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任副秘書長;另兩位副秘為民進黨民調專家陳俊麟、國防專家陳文政,五位諮委分別為負責司法改革的林峯正、國際財經法律師林良蓉、負責資安的中研院院士李德財、前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與童振源。但童振源即將接任駐泰代表。

前國安高層表示,蔡的國安團隊佈局,一開始把她的文膽安插至國安會,後才改調至總統府,而與媒體關係不佳的前行政院發言人也轉任國安會,顯示蔡總統並不重視國安會功能,當然也看不出其治國重心與目標。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憲也表示,「把司改、民調專家放在國安會,是占缺額,這不是國安會的任務。」美國總統去年簽署台美軍事交流的「國防授權法案」,但過去一年來,國安會卻沒有積極爭取,令人失望。

國安會是戰略部隊 也要做危機處理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指出,「戰略是處理未來,戰術針對當前、現階段事務」,思維模式並不一樣,而國安會是總統重要的戰略部隊,要做到中長期的兩岸關係、外交佈局規劃,也要做危機處理,像是前總統李登輝任內爆發的台海危機,就由國安會處理。

前國安高層建議,蔡或可趁童振源將接任駐泰代表之際,重新盤整國安團隊,畢竟現僅蔡明彥一人負責外交事務,對於擴展國際空間能量似嫌不足。而缺少情治出身的國安人事,也令人擔心蔡政府無法深化情治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