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瞞資安弱點 「駭」慘全球

勒索軟體影響極廣,德國東部萊比錫的列車系統遭到病毒入侵,營運停擺。(法新社)

勒索軟體影響極廣,德國東部萊比錫的列車系統遭到病毒入侵,營運停擺。(法新社)

2017/05/14 06:00

疑國安局外洩的網路攻擊工具 被駭客製成勒索軟體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微軟作業系統出現漏洞,造成近一百個國家遭網攻,外電報導,駭客可能是利用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上月外洩的網路攻擊工具,製成勒索軟體侵襲全球。資安專家與提倡保護隱私的人士認為,這次大規模全球網路攻擊反映出,NSA和其他國家的情報單位可能為了任務所需,經常隱瞞軟體弱點,而非儘快警告科技公司修補漏洞。

利用微軟未更新漏洞 入侵電腦

NSA主要職責之一為刺探他國的情報目標,往往包括入侵這類目標的電腦系統,所以像是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之類的常用軟體,還沒有更新修補程式的安全漏洞前,可能因此遭NSA及敵方情報單位入侵。

資安專家也指出,美國在網路戰上「重攻輕守」,在網路攻擊方面投入的資源遠多於防禦,這也令網際網路更不安全。

美網路戰重攻輕守 暴露風險

情報官員三月曾向路透表示,美國聯邦政府網路計畫的總經費中,約達九十%用於攻擊方面,包括滲透敵方電腦系統、監聽通訊及研發使基礎設施癱瘓或受損的手段。「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聲明說,「這些攻擊凸顯,資安弱點不僅會被我國維安單位利用,也會被全球的駭客和罪犯利用。」

部分資安公司人員推測,此次大規模的網路攻擊事件,駭客很可能是利用駭客組織「影子掮客」(Shadow Brokers)四月釋出的NSA程式碼Eternal Blue一部分,讓它變成「蠕蟲」或自行傳播的惡意軟體。NSA雖尚未對此做出評論,惟資安研究人員警告,NSA此前遭竊的更多強大網路武器,有可能持續被駭客利用為惡,造成全球性的損失。

微軟客戶更新速度慢 成攻擊目標

有些研究人員則未歸咎於NSA,反而認為是部分醫院及美國微軟公司的客戶,讓自己暴露於遭駭客攻擊的危險中。網路公司「Veracode」指出,主要的問題在於,一旦微軟釋出更新,其客戶平均得花八週以上時間修補更新,這麼長的時間,對犯罪組織來說已經綽綽有餘,足以找出「魔高一丈」的方法,藉此對軟體發動大規模攻擊。

勒索病毒運作過程

勒索病毒運作過程

勒索病毒攻擊全球,俄國受害最深,包括政府部門及最大銀行(Sberbank)都成為攻擊目標。(歐新社)

勒索病毒攻擊全球,俄國受害最深,包括政府部門及最大銀行(Sberbank)都成為攻擊目標。(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