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脫一中桎梏 再出發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世界衛生組織所在的聯合國歐洲辦公大樓。(中央社資料照)

2017/05/09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為參與WHA,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放軟調子,向中國喊話,即便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已畫出「九二共識」的清楚紅線,但蔡政府仍決定努力到召開大會前最後一分鐘。一再委曲求全、忍氣吞聲,恐也換不到中國的善意對待與WHA入場券,只怕繼續錯失其他可能的機會。

委曲求全 也難換到入場券

其實今年拿不到邀請函,對台灣並不是壞事,反而是重新出發的轉機與契機,藉此擺脫馬政府過去錯誤的「一中」參與模式,大膽從中國桎梏走出來。把每年等待邀請函的煎熬,轉化成以台灣為主體的參與策略與空間。但就怕蔡政府繼續「維持現狀」下去,蹉跎了這個大好時機。

去年的邀請函被加註「一中原則」,當時代表政府出席的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現令人大失所望,林奏延返國後,向行政院報告,建議成立跨部會小組,長期推動WHO參與,行政院長林全當時裁示的內容,至今掛在行政院網站,但過了一年,終究沒有成立。這也難怪僑委會昨被立委問到WHA的推案時,竟一時語塞,答不出來。

至於去年成立的「世衛顧問團」,今年以來,僅在四月底開過一次會,其實這一年來也只開過三次會。有成員形容,民進黨去年一月贏得總統大選後,從二月就開始開會討論如何確保五月獲得邀請函,今年卻顯得很消極,他甚至以「不作為」來形容。

不僅如此,這一年來,WHA的國際宣傳付之闕如,連重要的國際公衛期刊也看不到台灣。就連今年二月,美國衛生部長被提名人普萊斯的提名聽證會上,原有機會安排他公開表達對我國參與WHA的支持,外交部門也錯失此一機會。諸如此類「不作為」,不知是馬政府八年的外交休兵下,元氣尚未恢復?還是真在等待中國關愛的眼神?

世衛執委會一月召開時,我並未促請執委會成員提出參與WHA相關提案,世衛顧問團召集人高英茂日前曾建議,政府應把握在WHA大會期間,請我友邦提案,讓大會辯論台灣參與議題,有力表達我國參與的正當性。但只怕直到現在仍等待邀請函的蔡政府,又再度誤判,錯失良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