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美台關係不該和北京綁在一起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2017/05/06 06:00

記者呂伊萱、涂鉅旻/專訪

美國前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鄧志強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川普政府在亞太政策上展現延續性,亞太地區對美國仍至關重要,對盟友的重視維持不變;但他也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將對中關係與北韓議題連結」,牽動美台關係,鄧認為美台關係「不該和北京綁在一起」。

川普上任逾百天,亞太戰略仍因人事布局未完備而不明,今年一月甫從美國國防部卸任的鄧志強,曾長期研究亞太情勢與台海問題。鄧志強認為,川普政府仍在摸索對外關係互動方式,若與歐巴馬政府的亞太再平衡政策相比,川普政府具備延續性,例如重視北韓對美國造成的顯著威脅、強化與日本關係。

鄧志強也觀察到,目前為止,川普與中國的互動方式,與前總統歐巴馬有顯著差異;因歐巴馬政府處理議題時互不相連,例如軍售台灣、部署薩德系統的同時,也和中國在伊朗議題、氣候變遷議題上合作。

台灣價值由台灣自己評估

鄧分析,川普視中國為處理北韓議題時不可或缺的夥伴,日前婉拒和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時明說,原因是無助於中國協助北韓議題;川普政府也未批准美國海軍提出的航行自由行動,外界解讀其不想節外生枝。鄧認為,這些事件都顯示「川普將對中關係與北韓議題連結在一起」。

至於此種連結是否會使台灣成為美中交易籌碼?鄧志強回答,他堅信「台灣價值由台灣自己評估」,而非取決於「和誰交易的籌碼」;他強調,台灣應被重視,也是美國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而美台關係「不該和北京綁在一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