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島若遭威脅 擬前運刺針飛彈

太平島有遭到空中攻擊之虞時,緊急前運人員攜行式防空飛彈為應援備案之一。圖為美方前年十二月同意軍售台灣的人員攜行式「刺針」防空飛彈。(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太平島有遭到空中攻擊之虞時,緊急前運人員攜行式防空飛彈為應援備案之一。圖為美方前年十二月同意軍售台灣的人員攜行式「刺針」防空飛彈。(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2017/04/17 06:00

或以軍艦上防空飛彈因應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已向海巡署提出十七項強化太平島防護的裝備採購建議案,但對於目前偏弱的防空戰力,國防部堅稱目前沒有在太平島上部署防空飛彈的需要,不過,據了解,軍方內部有多種兵力應援的備案規劃,對於太平島遇到緊急狀況或有遭到空中攻擊之虞時,會緊急前運人員攜行式防空飛彈,或以東南沙偵巡任務的軍艦配備的防空飛彈來因應。

陸戰隊駐守時曾配備檞樹

太平島過去在由海軍陸戰隊駐守時,島上配有短程的「檞樹」防空飛彈,但在防務交給海巡署駐守後,檞樹飛彈的部署也被撤回,目前太平島上的防空任務僅有四○高砲。

近年來朝野立委對太平島防務有多項建議,也有立委認為在中國及越南軍機航程已涵蓋太平島的情況下,太平島有重新部署防空飛彈的必要,但軍方在公開發言時,都持保留態度,還一度以太平島上鹽分及潮濕不利飛彈部署為由,否決了朝野立委的建議。

根據國防部在最新完成的「國軍強化太平島防護作為報告」中指出,國軍為防範南海地區可能發生之軍事衝突,已依太平島周邊情勢威脅、作戰任務及兵要地形等因素,「完備應援兵力作戰規劃」,可有效支援太平島防衛作戰,與海巡兵力共同捍衛國土安全。

相關人士指出,軍方內部曾進行太平島遭遇各種假想狀況的推演,也預擬出防空飛彈緊急應援的相關規劃,包括在評估有遭受空中攻擊之虞時,可緊急前運人員攜行式的「刺針」防空飛彈到太平島;此外,海軍已經增加在南沙太平島的偵巡任務頻次,一旦有遭攻擊之虞時,可以運用軍艦上的防空飛彈,作為太平島防區防空之用。

相關人士還指出,在太平島上常態部署防空飛彈是極為敏感的議題,軍方對外態度保留或是在公開發言時予以否認,是可以理解的事,但在實務上,在太平島上存有少量的短射程的刺針飛彈,平時備而不用,有需要時再拿出來使用,「並非不可能的事」,很多事情只能低調、隱而不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