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落幕 總統府:樂見台美零意外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日結束會議後,一同在佛州海湖莊園內散步。(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日結束會議後,一同在佛州海湖莊園內散步。(法新社)

2017/04/09 06:00

〔記者李欣芳、施曉光/台北報導〕川習會落幕,沒有意外發展,與我國安團隊事先推演一致,據透露,雖然昨天是週末假日,蔡英文總統仍高度關注川習會,聽取國安團隊簡報。總統府表示,這次的川習會,整體而言,美中關係平順發展,台美之間零意外,這是政府所樂見。

蔡總統昨聽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等國安團隊簡報這次的川習會,而依據台美之間的默契,在川習會後,美方將儘速向我方做正式簡報。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川習會的結果和我方推演一樣,沒有意外。在台美關係上,由於政府與美方持續密切並且良好的聯繫,維持了台美關係「零意外」的正面進展,這也是政府樂見。

國安團隊也分析指出,雖然美方的國安團隊仍在籌組,不少職位都還在國會聽證,但從處理敘利亞的明快,可看出川普團隊的決策節奏明確,中國行前講了一大堆,最後只是握手回家,接下來一百天要想辦法處理北韓和中美貿易逆差等議題。國安人士認為,川普的國安團隊有相當能耐,這也代表「不能用電視上的川普來看川普」。

對於美中建立四項對話機制,國安人士則說,這樣的對話機制,都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代就有的東西,多是原則性、形式性的說法,形式意義大於實質,為了結論而結論,代表這次沒有對話的具體成果,「看門道的人不會把這當成成果」。

至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川習會後重申在台灣議題上,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妥善處理,陸委會聲明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對岸長期在美中領導人會晤及國際場域單方闡述對台立場,我方認為不能代表台灣主張,也沒有正視兩岸現實,台灣的尊嚴與民主制度的永續是國家發展的關鍵,政府維護台灣人民權益及核心利益的堅定立場與決心,不會有任何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