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會今凌晨登場》北韓當籌碼 中國想擋美對台軍售

川習會前,法輪功學員已聚集在習近平下榻飯店附近抗議。(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川習會前,法輪功學員已聚集在習近平下榻飯店附近抗議。(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7/04/07 06:00

美:不會拿一中及軍售 交換中國在北韓議題上合作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佛州馬阿拉歌五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美東時間六日下午舉行(台灣時間七日凌晨),美國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博明五日在外籍記者中心簡報時表示,川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不會有承諾一中原則以及減少對台軍售來交換北京在北韓議題上合作的問題。川普二月時確實重申了美國長久以來的政策,那是「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與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一致。

習近平六、七日兩天將在佛州的海湖莊園與川普進行首次會談。博明與國務院代理東亞助卿董雲裳五日就川習會進行簡報時,做出上述表示。

不過,了解內情的外交人士透露,中方這次確實有以北韓換台灣的腹案。川普政府已公開重申台灣關係法,並不想花太多時間談台灣議題,但台灣對兩位領導人的私下會談不敢掉以輕心。

據了解,北京對於美媒報導川普政府可能在川習會後出售更多、更好的武器給台灣十分在意,習近平將利用與川普會談的機會,要求美國停止對台軍售;如果美方不同意,至少在中共十九大之前暫緩軍售。北京則以制裁與北韓有往來的中國銀行做為回報,中方手中並已有具體名單。

此外,習近平還會利用與川普獨處時,希望川普對美國的一中政策有更明確表述,就算美國不願公開接受新型大國關係的說法,習近平也期待川普能明確表態,美中是什麼樣的夥伴關係。

外交人士透露,川普與習近平七日將進行小型工作會議,美方出席人員除了川普,還包括川普的女婿庫希納、白宮幕僚長蒲博思、國務卿提勒森,及川普的首席策士巴農。巴農若依計劃出席,將是華府權鬥的重要觀察指標。

美國媒體報導,川普剛調整國家安全會議人事,巴農被撤換,代表他失勢。不過一位美國官員向本報透露,巴農仍是最受川普重視的顧問,在川普的中國政策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巴農在國安會議的角色是象徵性的,他的地位沒有任何改變。

據了解,中方參加小型工作會議的除了習近平,還有國務委員楊潔篪、外長王毅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博明說,美方各部會也會利用這段時間,和中國相關首長舉行各項會外會。

由於許多法輪功學員和中國遭強制拆遷的上訪戶今天都已聚集到習近平下榻的飯店前舉標語抗議,甚至衝到飯店前大罵中國政府獨裁,地方出動大批警察進行安全隔離,使得向來為富人度假勝地的西棕櫚灘出現少見的緊張氣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