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對川普警告 中國無意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彭博)

2017/04/01 06:00

辯中美貿易失衡是全球產業布局所致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下週首度會面,在兩國當局宣佈此消息後,川普隨即推文警告這將是場非常困難的會面,美國不容再有鉅額的貿易逆差與工作流失。兩小時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在回應有關川普推文的提問時指出,中國並非刻意尋求貿易順差,中美貿易失衡主要是全球產業布局等因素所致,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釋放出無意在美中貿易上讓步的訊號。

川習會訂於四月六日、七日在川普位於佛州的馬阿拉歌莊園舉行。對於川普下馬威意味濃厚的推文,鄭澤光三月三十一日指出,兩國貿易不平衡是客觀事實,但這主要肇因於全球產業布局以及兩國經濟結構與發展的不同所致,「中方並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也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來刺激出口」。他也呼籲華府透過放寬民用技術產品對中國出口的限制,以及改善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環境來緩和兩國的貿易失衡。

北京採「戰略鎮定」政策

中國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中國對美國的貨物貿易順差高達三千四百七十億美元,幾乎是美國貨貿總逆差的一半。川普三月三十一日將下令對造成美國逆差的所有「貿易濫用」形式進行全面調查。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傅夢孜指出,北京高層在與川普互動時將秉持「戰略鎮定」政策,然在實際談判上將立場強硬,對於川普的推文,傅說:「他也是講給國會與支持他的選民聽,流於膚淺的言詞交鋒無濟於事,我們仍須保持冷靜。」

川普經濟政策 五成民意認同

美聯社最新民調顯示,十個美國人中就有六人對川普的執政整體表現不認同,約六成受訪者也認為,國家正朝錯誤方向發展,不過約有五十%認同川普在經濟上的努力,是他民意支持度較高的施政要項。

彭博報導,川習會的時間點似乎微妙。美國預料最快將於本週,針對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中是否具「市場經濟國家」之地位發表其評估。同時,北韓可能在四月第一週進行其第六次核試爆的情報,也讓川習會蒙上陰影。白宮發言人史派瑟之前表示,川習會將試圖緩和因北韓議題及南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薩德)」而引發的兩國緊張關係。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倪世雄說,川習會將驅使川普在包括台灣、北韓等關鍵議題上闡明其立場,從戰略角度來看,川習會有助於形塑川普的中國政策,因此早登場比晚登場好。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劉佳雁也認為,相較於貿易與北韓核野心,台灣問題相對微小,因此將被兩國擺在一邊,他說:「美國可能繼續軍售台灣,但短期而言,我相信川普不會對此高調宣傳,並將盡力減低負面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