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前副手 許志堅涉貪判10年

新北市長朱立倫昔日愛將、前副市長許志堅(左),被控利用都更案,向建商收賄,台北地院昨依收賄罪判許十年有期徒刑。(資料照)

新北市長朱立倫昔日愛將、前副市長許志堅(左),被控利用都更案,向建商收賄,台北地院昨依收賄罪判許十年有期徒刑。(資料照)

2017/03/07 06:00

〔記者張文川、賴筱桐/綜合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昔日愛將、前副市長許志堅,被控收受建商名錶、金條與「假薪資」賄賂共六一五萬餘元,台北地院昨依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判許十年有期徒刑,另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判可易科罰金的五個月徒刑。

主導都更案 收建商615萬

其餘六名被告,許志堅之子許士耘、胞兄許志遠,被依商會法不實憑證罪,各判刑四月;弘盛開發負責人、白手套周麗惠因與檢方達成認罪協商,獲得輕判,兩次交付賄款罪各判八月、四月,另兩件商會法罪併判七月,褫奪公權一年,緩刑三年,須支付公庫五百萬元。

樂揚建設副總鄒雪娥依行求賄賂罪判刑六月,褫奪公權一年;建築師蔡哲義、弘盛開發會計周佳萱,違反商會法罪各判刑四月,周女緩刑兩年。全案可上訴。

兄、子坐領乾薪 也判刑

判決指出,許志堅自二○一一年五月至二○一四年六月間,收受周麗惠賄賂,每月支領十一萬元,以許子許士耘、許兄許志遠名義,在周的弘盛開發掛名當員工,月領各四萬元薪水,周女每月付許志堅三萬現金做為許父的扶養費,三年間共收賄五○九萬元。

二○一二年十二月,許志堅批示將周麗惠力推的新店廣明段都市更新案納入審議議程,周麗惠為了更新案能通過,以慶祝許六十大壽為由,送價值廿一萬元的蕭邦錶為生日禮物,但許的生日在九月,早已過了三個月。

二○一四年五月許志堅嫁女兒,周女應許要求買兩條各五兩重、總值四十七萬元的金條,但金條到手後許沒付錢;周女又以送新娘禮物為由,與樂揚鄒雪娥合送價值十九萬元的蕭邦錶、十八萬元的香奈兒名錶,許還在婚宴聘禮區公開展示名錶。

許志堅辯說,收周女每月十一萬元,是因他找周女共同開發家族土地,以「以房養老」方式先向周女領取退休養老費。他和周女是好朋友,平時就會相互送禮,他不懂手錶行情,才未拒收名錶,金條是他請周女代購,後來他退休就沒還錢。

不過,周麗惠與檢察官達成認罪協商,承認送錢、送禮是希望許志堅對她的開發案給予便利、通融。合議庭認定許每月收受業者十一萬元與高價禮物,沒理由不知其價值,而以房養老的投資計畫不明確,委購金條卻不付錢,延三個月生日禮等情,皆有違常理,婚禮送高價名錶也遠逾一般社交禮儀的餽贈範圍,因此不採信。

新北市府:停止後續開發

對前副市長被判刑,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指出,司法單位調查本案後,市府立即清查許志堅經手的所有都更案件,並停止涉案兩建商的後續開發審查。在定讞前,市府也將繼續中止相關案件的後續開發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