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受難者:70年來 一個字也不敢說

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昨在北市舉行,蔡英文總統(左二)並為高齡九十六歲的受難者傅仁鴻(右二)頒發回復名譽證書。(記者劉信德攝)

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昨在北市舉行,蔡英文總統(左二)並為高齡九十六歲的受難者傅仁鴻(右二)頒發回復名譽證書。(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01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七十年了,高齡九十六歲的二二八受難者傅仁鴻,名譽終獲平反。傅仁鴻昨坐著輪椅在家人陪同下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親自領取蔡總統頒發的回復名譽證書,他說,很高興能等到這一天,親自領取回復名譽證書,「七十年來,我一個字也不敢說,我的家人只知道我被關過,但細節全不知道,因為『不知道是最好的保護』!」他聲明要求政府根據史實公布二二八事件的元凶,對歷史交代。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在中樞紀念儀式上,代表家屬致詞說,二二八已經七十年了,不要再拖,七十年來家屬一直生活在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扭曲環境中,二二八基金會二○○六年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報告所有證據都指向蔣介石是事件元凶,但此時蔣介石還被人膜拜,「這對我們家屬來說,情何以堪?」

因此,潘信行當著蔡總統的面懇請政府將這份報告列入正式文件,以補足一九九二年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沒提到的責任歸屬遺憾。

潘信行表示,去年元月終於選出我們自己的總統與國會,萬事起頭難,「加油,蔡總統!我們是妳背後最堅強支持者」,他強調,很多受難者及家屬都在等待沉冤昭雪的一天,惟有釐清歷史責任,全面推動轉型正義,才能深化、穩固得來不易的民主,他代表家屬由衷期待蔡總統領導的政府,充分回應全國政治受難者長久以來的願望,加速台灣社會轉型正義的腳步。

傅仁鴻聲明表示,即使他已高齡,對殘暴、邪惡的國民黨,仍深具戒心,一直到蔡英文總統當選,民進黨國會席次大勝,他才放心提出申請回復名譽。

對殘暴的國民黨 仍具戒心

傅仁鴻說,只有受害者,卻沒有加害者,無法撫平七十年來沉痛的傷害,請根據史實公布元凶,對歷史交代!

傅仁鴻說,清除威權遺緒,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請即刻執行,他強調,教育非常重要,台灣史應重視,希望後代子孫,不要再經歷這段以「血」與「淚」寫成的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