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星》趙德胤 感恩台灣 緬甸僑生的電影夢

導演趙德胤對「真實感」極度要求,《再見瓦城》除了柯震東及吳可熙是專業演員外,其他全都是真實的工人。(岸上影像及前景娛樂提供)

導演趙德胤對「真實感」極度要求,《再見瓦城》除了柯震東及吳可熙是專業演員外,其他全都是真實的工人。(岸上影像及前景娛樂提供)

2017/01/31 06:00

從劇情片《再見瓦城》到紀錄片《翡翠之城》,趙德胤去年在金馬獎一舉拿下七項入圍獎項,又獲頒「台灣年度傑出電影工作者」,儼然是當屆金馬「MVP」,不忘本的他多次感謝台灣給他的養分,他說:「沒有台灣的多元和自由,不可能有我趙德胤站在這裡。」

此外,《再見瓦城》拍出緬甸的貧苦與政府的腐敗,去年趙德胤帶著電影回到仰光放映,對正步入民主社會的緬甸民眾來說,能夠看到這種批判時政的電影,意義非凡。

趙德胤十六歲就來台讀書,半工半讀掙學費、生活費,還要寄錢回家,吃飯時看到餐廳生意好,他在意的不是東西好不好吃,而是店裡缺不缺人手?趙德胤曾說:「那時真的是想錢想瘋了!每次騎車都在想要是能中樂透就好了!」

侯孝賢導演看過趙德胤的作品後,用「台灣牛」形容他,因為他埋頭拍電影的衝勁和當年的自己頗像。現在的趙德胤,在台灣電影界闖出成績,家裡生活也得到改善,一度想把母親接到台灣來住,卻因生活習慣不同而作罷。

今年過年,他排開工作,計畫回家過年,期待著一家團聚,但他也苦笑說:「緬甸家庭要團圓吃一頓飯是很不容易的 ,今年通告已經發了,就看他們來不來囉。」

趙德胤形容能來台就像「中樂透」,從沒想過夢想可以是生存以外的電影和藝術,他會以台灣人身分及緬甸情懷不停地創作下去。

(記者盧家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