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教師疾呼 年改要重視世代正義

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等團體昨於立法院召開年金改革「我馬上多繳,請馬上少領」記者會,提出六點訴求,並呼籲政府重視世代正義問題。(記者叢昌瑾攝)

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等團體昨於立法院召開年金改革「我馬上多繳,請馬上少領」記者會,提出六點訴求,並呼籲政府重視世代正義問題。(記者叢昌瑾攝)

2017/01/22 06:00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 今在總統府舉行

〔記者彭琬馨、陳鈺馥、黃邦平/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今登場,多個民間團體昨舉行記者會。公務革新力量聯盟林于凱強調,總統府公布的改革方案有關所得替代率調降速度過慢,要求政府應讓十八趴在三年內退場、所得替代率十年內調降至六十%。

不該由年輕人多繳 讓已退者領一樣薪

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社民黨、時代力量等團體昨共同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於年金改革的看法。一位年輕的廖老師表示,教育界其實有很多人支持年金改革,但照目前版本看,已退休教師照樣有七十五%的所得替代率,四十至五十歲的教師退休後替代率卻只剩六十%,年金改革不該是由年輕人多繳、讓已退教師領一樣薪水,呼籲政府重視世代正義問題。

燃點公民平台蔡致中則強調,目前版本「不是永續的方案」,無法解決破產問題,還會因政府未來須付高額退撫基金,讓年輕人失去未來;年金最大問題就是因為過去繳太少、卻領太多,因此唯一解決方案就是「少領」,政府應儘快提高年金提撥率、立即減少退休支付。

與黨中央不同調 國民黨團派立委出席

今天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立院朝野黨團皆派代表出席,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文傳會上週三宣告不幫蔡政府背書,拒絕出席國是論壇,但國民黨團認為藍營怎可缺席重大議題,基於黨團自主,總召廖國棟直接派出立委曾銘宗、陳宜民兩人參加。廖國棟並說,國民黨智庫已備好年金改革版本,但不會先提,要等民進黨提出後、立院審議時才會拿出來討論。

親民黨團則提出「披薩理論」,建議採三重年金保障制度,讓年金永續經營;時代力量黨團呼籲,應儘速改革十八%優存利率,至於年終、三節慰問金,也應在國是會議一併討論改革。

此外,參與「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的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昨則發聲明,認為國是會議根本是掩護獨裁,今將拒絕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