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新共識? 先求台灣內部共識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中央社)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中央社)

2017/01/0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前天在年終談話呼籲中國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畫兩岸互動新模式。熟悉兩岸的官員說,陸委會從五二○以來,一直在蒐集各界的意見,研究「取代九二共識的新共識」,不過,在兩岸達成共識前,台灣社會內部先要形成基本共識,並取決於人民最大公約數,絕不是一個總統或一個政黨說了算。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去年十一月在「第三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指出,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具有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據透露,周的論述應是經中方高層授意。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日前在立法院也透露,陸委會正在研究「取代九二共識的新共識」,且已有腹案因應。

兩岸官員解釋,蔡總統在去年的就職典禮上就表明,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不過,中方卻仍堅持「九二共識」,清楚劃出兩岸的紅線。只是「九二共識」的爭議已纏鬥很久了,「連台灣內部都沒有共識,不能叫所有人一定要接受」。

官員:九二共識連台灣都沒有共識

官員指出,從五二○後,陸委會便積極徵詢各界意見,包括學者、關心兩岸的團體、各縣市、朝野等,「除了九二共識以外的都可以來討論」,希望台灣內部先有共識,才能形成一致的對外立場,只要時機成熟,雙方坐下來談,共尋解決之道。

他也透露,雖然現在兩岸官方正式交流中斷,對於兩岸二十三項協議的工作組開會,中方有所推辭,但窗口聯繫沒有問題,而屬於第二軌、第三軌的學者智庫交流,相關研究人員也都有到對岸,「實質上有通」,並非像一開始的堅壁清野。智庫慢慢也能夠為兩岸傳遞必要的訊息,為兩岸交流開「門縫」,藉此為新互動模式釋出彼此善意,傳達雙方意願。

兩岸交流 「實質上有通」

府方人士解釋,蔡政府一直以來用開放態度與中國交往,但最近出現改變的卻是中國,不管以軍事恫嚇、挖走我友邦或控制中客來台人數等,這樣的作為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感情,也影響到兩岸關係的穩定。因此,對兩岸態度必須調整的是中國,並非台灣,如果中國把門關上,將減少兩岸的理解與認識,增加兩岸人民的隔閡與距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