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癱男病死床上 3兄弟遺棄致死起訴

台中市男子陳清嚴長期臥病在床,年邁雙親無力幫他翻身、清洗,導致全身大面積褥瘡,今年元月死亡,檢察官認為陳的三個兄弟也應負扶養義務,依《遺棄致死罪》起訴三兄弟。陳男生病時住在右邊白色平房,陳男爸媽和兄弟住左邊的透天厝。
(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市男子陳清嚴長期臥病在床,年邁雙親無力幫他翻身、清洗,導致全身大面積褥瘡,今年元月死亡,檢察官認為陳的三個兄弟也應負扶養義務,依《遺棄致死罪》起訴三兄弟。陳男生病時住在右邊白色平房,陳男爸媽和兄弟住左邊的透天厝。 (記者陳建志攝)

2016/12/31 06:00

20年前車禍 拾荒雙親照顧

〔記者楊政郡、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五十六歲男子陳清嚴長期臥病,八旬父母照顧他,卻因年邁而無力幫他翻身、清洗,導致全身大面積褥瘡,今年元月死亡,檢察官認為兩老照顧自己都不容易了,陳清嚴的三個兄弟也應負扶養義務,依《遺棄致死罪》起訴,三兄弟面臨七年以上至無期徒刑的重罪。

死亡的陳清嚴排行老二,記者昨赴陳家,陳父重聽,陳母失智難以受訪,陳家老三得知三兄弟被起訴,覺得很冤枉,感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認為檢察官不能期待每個家庭都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

陳家老三說,二哥開始工作後,從沒拿錢回家,還兩度對媽媽家暴,生病後不高興就罵爸媽三字經,這種哥哥叫大家如何親近?

跌倒臥床 需人餵食、翻身

老三說,自己從事家電修理,白天都在外頭到處跑,晚上要照顧自己的家庭,只能偶爾去看二哥,但只要爸媽告知缺米、缺菜,他都會買,感嘆:「不知道怎樣做才算有關心!」還說他煩到頭髮都白了。

起訴書指出,台中市大里區陳姓夫妻育有四子,老二陳清嚴離婚無子嗣,廿多年前又因車禍而不良於行,無法工作,與父母同住;前年十二月跌倒,大腿股骨、脛骨骨折,去年十月再次跌倒後臥床,無法自己大小便、翻身,全賴旁人餵食、清洗。

兩老都逾八十歲,撿破爛安貧度日,最多只能餵食湯水,因陳清嚴無法下床,陳父好幾次拜託里長代叫救護車送醫。

褥瘡奪命招罪 弟直喊冤枉

今年元月六日陳清嚴過世,檢察官相驗發現背部、大腿大面積褥瘡,雙下肢水腫、吸入性肺炎、呼吸衰竭、敗血症死亡,認為這是長期沒有活動、下床、翻身、清洗,導致病情加重致死。

檢察官審酌兩老生活自理已很艱難,已盡餵食義務,而兄弟互負扶養義務,陳家老大、老四都住在老二隔壁,三兄弟把老二丟給年邁父母照顧,顯然不足,依《遺棄致死罪》起訴三兄弟。

律師李學鏞表示,遺棄致死是檢察官主觀的看法,法官若採嚴格法律解釋,會判無罪;但法官若採廣義解釋,站在重整家庭倫理立場,對社會也是一種啟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