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籲退離人員 勿前往中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開會審查法案,國安局副局長郭崇信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開會審查法案,國安局副局長郭崇信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2016/12/30 06:00

彭勝竹署名發公文勸說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安局長彭勝竹發出署名公文給局內退役或離職人員,呼籲不宜進入中國及港澳地區,顯示中國對我情蒐及滲透情況嚴重。國安局昨強調,由於退離的國安人員去年赴中,被約談的狀況較嚴重,國安局才擬此公文建議勸說,且中國會藉由限制人身自由,先掌握我方退離人員某些訊息和情報,再藉由約詢逐漸掌握我重要情資。

去年遭中國約談情況嚴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審查國安局、退輔會相關法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詢問,退離國安人員被中國約詢的狀況以前就存在,為何國安局特別發公文提醒?國安局人事處長謝明體表示,國安局二○○九年起即有發信函提醒退離人員,但還是有被中國約談的情形,「前一年狀況比較嚴重」,因此今年正式函告通知。

中對我情報單位終身追溯

國安局副局長郭崇信也表示,國安局是善意提醒、道德勸說,現在氛圍退離人員不宜赴中,因為中國大陸對台灣情報單位是終身追溯,沒有時限,「對你有意見,隨時要約談就隨時展現國家權力」。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問我國今年赴中的國安局退離人員人數?國安局官員答說,大約二、三十人。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問,中國限制我方國安局退離人員行動自由後,是全面性約詢或選擇特定人士約談?郭崇信說,中國並非全面性約談我方人員,應該是「有多少就問多少」。中方會先掌握我方人員某些訊息和情報,在限制我方人員自由情況下,藉由約詢逐步證實訊息,並了解情資相關人士,隨後進行關聯性分析、網狀拓展。國安官員也說,不管兩岸關係友好或緊繃,退役管制期滿的國安人員赴中旅遊、探親,卻遭「約談」的情形並未間斷。

據指出,前國安局長蔡得勝也曾在二○一二年寄信給國安局退離人員,呼籲退離人員勿輕忽,以為離開崗位多年就可安全進出中國。

國安局退離人員被中國情報人員「盯上」的案例不少,曾在媒體曝光的包括前國安局少將人事處長潘希賢,潘二○○四年赴中時,遭中國國安部門「軟禁」三個月,不僅行動自由受限,還被訊問。潘回國後也由我國檢警深入調查有無洩密。

國人出事 國家都會營救

「國家安全情報法」明定,如國安人員在機關以書面通知不宜前往地區,卻故意前往,將不適用該法有關救助、補助規定。不過,郭崇信昨被媒體詢問,如退離國安人員遭中國拘留,是否出手營救?郭仍回答說:「國人出事,國家都會營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