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鬚眉 女性官兵已達1.8萬人

前副總統呂秀蓮主張恢復徵兵制並納入女性,我國目前未有女性服義務役,但志願役女性官兵比率逐年增加,今年已佔十三.一%,且其在軍中的表現也獲高度肯定。(資料照)

前副總統呂秀蓮主張恢復徵兵制並納入女性,我國目前未有女性服義務役,但志願役女性官兵比率逐年增加,今年已佔十三.一%,且其在軍中的表現也獲高度肯定。(資料照)

2016/12/16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主張,基於《憲法》指人民有服兵役義務、男女平等原則,女性應接受徵兵服役。雖然國防部目前未有女性服義務役的情況,但國軍志願役女性官兵比率近年來逐漸增加,今年已佔志願役人數十三.一%,其在軍中的表現也較男性沉穩、守規矩,獲國軍官員正面肯定。

根據國防部資料,國軍二○一二年女性官兵總數為一萬四千八百九十二人,佔全軍志願役人數十一.五%,其後逐年增長,截至今年八月止,女性官兵已達一萬八千六百七十人,佔志願役人數十三.一%。

軍方官員說,女性官兵先天體力、肌力雖不如男性,但違紀狀況較男性還少,也較遵守部隊規範,且女性官兵多半較為細心、沉穩,表現有目共睹。而表現優異的女性官兵也會為單位帶來正面助益,同單位的男性官兵看到女性官兵表現,就會更認真地達到工作要求,不想丟臉。

以色列、挪威全民皆兵 瑞典後年起也恢復徵兵

目前實施「全民皆兵」的國家有以色列、挪威等。值得注意的是,原在二○○八年全面推動募兵制的瑞典,礙於志願役官兵質、量不如預期,瑞典政府今年九月決定恢復徵兵制,二○一八年起,年滿十八歲的瑞典男性、女性青年,都須被徵召入伍。

台灣雖僅將男性列為義務役徵集對象,但礙於近年募兵成效不彰,除呂秀蓮拋出女性服義務役的構想外,也有民眾今年九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主張,如只有男性服義務役,違反《憲法》「男女平等」條文,要求國防部研議此議題並做出回應。

不過,國防部已定調推動「全募兵制」,也無將女性納入義務役徵兵對象的打算,有官員直言,我國徵兵從未考量女性,如突然要對女性徵兵,除可能打亂女性生涯規劃,也因過去無前例,貿然推動修法,「恐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