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搬磚砸腳 勞動部「過勞」了

立法院會6日晚間處理攸關勞工週休二日的勞基法修正案,全案完成三讀。(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會6日晚間處理攸關勞工週休二日的勞基法修正案,全案完成三讀。(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12/08 06:00

記者羅倩宜/特稿

今年全國勞工意外放了九二八教師節等國假,被戲稱慶祝新政府上台的「總統就職紀念假」。只可惜,紀念酒可收藏,紀念假卻一去不回,在勞工有感之前,半年來的紛擾,已讓行政團隊付出極大代價。

民進黨立委今年三月上任,搶在五二○新政府上台前,於四月八日對前朝勞基法修正案做出「不予備查」的決議,該版本刪除「七天國假」,退回後等於幫勞工賺到假期;這種「選後也跟勞工站在一起」的誠意,本應讓人「揪感心」,可惜勞工普遍感受不深。

事實上,過去半年來,勞工休假爭議已讓行政團隊付出極大代價。七大工商團體罕見聯袂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勞資協商,指責政府沒有誠信,講好「週休二日」搭配刪除「七天國假」,卻只拿前段不履行後段;讓原本就因雄三誤射、廢核轉彎、桃機停電、兆豐等案頭大的林內閣,更因勞資對立而民調直直落。

彷彿林內閣的試煉還不夠,勞動部六月底突然把珍藏三十年的壓箱寶函釋拿出來,部長郭芳煜親自宣布「廢函釋、挺勞工」,強制所有行業必須「做六休一」。勞動部如此高調行事,讓具政治敏感度的總統府幕僚冷汗直流,私下抱怨:「廢函釋就低調廢,在鏡頭前講,有點演過頭。」

果不其然,運輸、媒體、屠宰等服務業全跳出來反對,但行政團隊先是不顧質疑聲浪,待負評像雪球般愈滾愈大,才突然宣布延後實施。

勞基法爭議不斷,影響社會安定及經濟發展,蔡總統下令勞基法必須過關,週二民進黨版本終於三讀,刪了七天國假,但增加特休假和加班費,不少勞工擔心「看得到、吃不到」,部分資方則揚言「提高外包比率」、「嚴格審查加班」等,勞資爭議是否就此落幕,恐怕言之過早。

總之,二○一六年就要過去了,「總統就職紀念假」也放完了,不論如何,別忘了拍拍手,感謝國會和勞動部這一年的「賣力演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