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方︰無奈接受 盼台勿希臘化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特休假增加是提高企業成本。(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特休假增加是提高企業成本。(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2/07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經過半年紛擾,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資方雖反對增加特休假及提高加班費,但也表示,「紛擾總算過去,該是大家一起全力拚經濟的時候。」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這個修法結果讓資方成本增加,我們只能無奈接受,盼望台灣不要再朝『希臘化』(指高福利、低生產力)的方向前進。」

修正案內容包括加班費提高為二.五八倍、週休一日改為週休兩日(一例一休)、刪除七天國假以及增加特休假。其中刪七天國假及一例一休,均為資方所接受,但特休假及加班費令工商團體相當無奈。

工業總會表示,今年初已全面實施週休二日,原本的配套就是刪七天國假,但後來民進黨又加碼休假日的加班費,資方讓步,同意調高為兩倍(原一.五八倍),不料勞動部再加碼至二.五八倍,使得雇主人力成本大增。

在特休假部分,此次放寬讓不滿一年的員工多出三天假,年資二到四年員工多出三到四天假。工總認為,「我們贊成未滿一年的新進人員也有特休假,但其他年資人員的特休假則不宜再增加,主要是台灣已是亞洲特休假最多的國家。」

勞資對立快點落幕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勞資對立快點落幕,就是好事」,他表示,目前經濟大環境正困難, 明年還有很多變數,包括美國升息、歐盟完整性、川普新政等;「勞資一起努力,大環境變好,福利還可再調整。」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特休假增加是提高企業成本,「即使要實施,也要從上市櫃大企業開始,不要一下子就增加中小企業的負擔。」他認為,大企業雖然不會因為特休假、加班費等成本增加而立刻倒閉,但可能因人力成本提高,而增加非典型勞工(派遣及打工族)的僱用,使得正職人員轉為外包,薪資更低。「政府真的在幫勞工嗎?」

賴正鎰對增加特休假及提高加班費感到無奈,但他說「既然法案過了,大家就一起面對,只是政府究竟有沒有仔細考慮勞工權益?還是帶台灣一步步邁向希臘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