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大老杜爾牽線蔡川通話? 府方否認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前參議員、一九九六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杜爾是蔡川熱線的關鍵推手。(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前參議員、一九九六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杜爾是蔡川熱線的關鍵推手。(法新社資料照)

2016/12/08 06:00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前參議員、一九九六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杜爾是蔡川熱線的關鍵推手,同時引用美司法部文件指出,杜爾的法律事務所在今年五至十月間,以十四萬美元的報酬,安排台灣與共和黨、川普陣營會面等多項活動。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表示,這項報導並不正確,「溝通聯繫管道就是川普團隊成員,可以確定的是,和任何公關公司沒有關係」。

外電稱杜爾收14萬美元報酬

外電報導指出,杜爾作為台灣政府的代理人,過去半年內致力於促成台美高層交流。報導引述美國司法部文件指出,杜爾所屬之奧斯頓法律事務所與我駐美代表處,自今年五月簽約至十月,收取十四萬美元,為川普顧問群與台灣官員間建立交流管道,且協助在共和黨黨綱中加入有利台灣的內容。暗示此次通話事件,亦是杜爾在收取相當對價的情形下一手促成。

黃重諺表示,進一步瞭解媒體所引述的國際媒體報導,當中清楚說明這家公司的所謂文件中,並沒有任何有關兩國元首電話聯繫的計畫;他強調,有關總統日前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越洋通話,相關安排都依據台美間交往的慣例來辦理。

外交部也澄清,本次通話安排過程中,所有我國所聘僱的公關公司均無參與。

外交部指出,聘用公關公司協助是我駐美代表處多年做法,相關預算皆受立院監督,也符合美國相關法令。以杜爾為例,其所屬奧斯頓法律事務所公司自二○○三年起即為我駐處所聘用。

根據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網站公開資訊,我駐處自今年一月到十二月止,每月應給付二萬美元,奧斯頓法律事務所則需協助進行公關遊說工作。根據美國法規,公關公司半年一度向司法部提交報告。在英川對話前、十一月底提交的報告文件中並未提及此次通話。

府院人士:美媒在修理川普

府院人士指出,杜爾就是個「九十三歲的阿公」,美媒這項報導,「主要是修理川普」;美國在選後陷入內鬥,部分知中派在修理川普。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則說,我國在華盛頓委託公關推動工作已經幾十年了,每年至少投資八到十間公關公司,「不是今天突然冒出來」,且我駐處和這間公司簽約起碼十年以上。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直言,這是常態性的公關遊說費用,與通話無關,暗示通話是用錢買的無端指控,是「污名化」通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