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月前的安排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2日連線通話,引起熱議。(美聯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2日連線通話,引起熱議。(美聯社)

2016/12/0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日深夜的「英川對話」過後,至今正邁入第六天,由於美國等各國主要傳媒討論不墜,川普反擊不斷,使得這通十分鐘的道賀電話,持續回音縈繞,好似到現在還沒打完掛線,遠遠超過蔡總統的預期。

川普說台灣總統打電話給他,台灣政府說是雙方商量的共識,兩者都是事實的陳述。其實,近月前,台北就接到來自華府的訊號,決定由蔡英文這邊撥出這斷交後從未有過的總統級指定熱線。

這情勢很清楚,若不是川普團隊的主動,再加上台灣政府的配合,不可能成事。換句話說,是大環境使然,美國新政權準備開創屬於自己的政策路線;對台灣來說,這機會彷彿是天上掉下來的,無法操之在我,但也要在接、不接、怎麼接、接完後又該如何的選項中,進行思考與抉擇。

台美通電的後果,不用說,當然是中國首當其衝。北京急著找歐巴馬政府交涉,川普陣營則是由副手彭斯居中打圓場,可以想見,川普吊足了北京的胃口,這是兩大的競技場,從而撞擊出的夾縫,正是台灣的生存空間。

中國不會不明白這個道理,早在江澤民時代,他們就看透了本質問題,於是在一九九六年底,開啟「大國外交」的制台戰略,二十年下來,多半時間玩得是得心應手。於今,何以會踢到川普的鐵板?比對所有的條件,台灣依舊小,甚至更弱,唯一的變項是中國經濟伴隨軍武「崛起」了。

既然問題不在台灣,中國才是川普劍指的對象,台灣人這些天卻從中國的反應中,看到了中國權力結構的虛張與怯懦。環球時報「與川普對話,同時懲罰台灣」之類見到美帝就轉彎的社評,無疑是典型的代表作。這些言論的掌旗者,不擔心被中國人民看破手腳?此等欺善怕惡的行徑,還扯什麼手足同胞?幾十年的對台工作,一經掀牌,全是口蜜腹劍!

不管如何,台灣人是務實的。面對新局,既不應以一通電話為喜,也不必以軟土深掘為憂,以小事大以智,才是顛撲不破的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