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扣星國裝甲車 疑有中國因素

▲一艘自高雄港出發前往新加坡、途經香港的貨輪,船上裝載十二輛新加坡「AV-81」八輪裝甲車,前日晚間遭香港海關查扣,引發關注。(取自網路)

▲一艘自高雄港出發前往新加坡、途經香港的貨輪,船上裝載十二輛新加坡「AV-81」八輪裝甲車,前日晚間遭香港海關查扣,引發關注。(取自網路)

2016/11/25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新加坡因國土面積小,因此在一九七五年尋求台灣的訓練合作,雙方並簽訂「台星部隊訓練協議書」,由台灣提供新加坡部隊演訓場地與協助,也就是俗稱的「星光計畫」。由於近年星國也有派部隊到中國進行訓練,星光部隊來台人數及演訓頻率跟著遞減,已邁入第四十一年的星光計畫,也成為台星兩國關係的重要指標。而此次星光部隊裝甲車在香港被扣事件是否有中國因素,也深受我軍方關注。

新加坡部隊來台訓練 已邁入第41年

已故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在一九七四年底訪台,提議借用我國軍事基地訓練新加坡部隊。雙方達成共識後,隔年六月簽訂軍事合作計畫。過去「星光部隊」每年來台演訓人數,最多可超過一萬人次,但基於敏感,台星兩國也有高度默契,將此視為機密計畫。

不過,二○○七年我空軍一架F-5戰機在新竹墜毀,不幸波及地面的「星光部隊」並造成死傷,也讓台星之間的軍事合作關係正式曝光。

據透露,「星光計畫」涵蓋陸、海、空三軍,陸軍交流以裝甲兵、砲兵、航特部隊為主;雙方海軍在一九九九至二○○四年合作「萬象專案」,交流水下監聽科技,另還包括海軍陸戰隊的演訓;空軍部分,軍方也會派飛官到新加坡,協助當地空軍發展。

軍方官員透露,「星光部隊」的陸軍、陸戰隊,依兵科分散於台灣北、中、南進行,裝甲兵在新竹湖口受訓,砲兵在雲林梅林基地演訓,陸戰隊則在屏東恆春操練。此外,新加坡近年都會派一支營級部隊和我軍實兵對抗,兩國曾於「漢光演習」期間一同演訓,已有深厚的合作基礎。

中國拉攏星國 提議改赴海南島受訓

但中國近年來不斷拉攏新加坡,還曾提議讓新加坡部隊赴海南島受訓,導致「星光部隊」來台人數也跟著減少。軍方高層指出,新加坡在二○一四年便派出部隊到中國,與南京軍區解放軍部隊進行「山地聯合戰鬥行動」的兩國聯合訓練。

由於解放軍南京軍區就是負責對台作戰的軍事單位,我軍方認為,中國當局讓長期與台灣進行軍事合作的新加坡部隊,拉到南京軍區進行聯合訓練,對台灣挑釁的意味濃厚。這次又發生在台演訓的星光部隊裝甲車運返時在香港遭到扣押,軍方人士解讀,背後的「中國因素」頗不尋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