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將違法赴中 林全:研議停退俸

中共中央十一日舉行紀念孫中山誕辰一五○週年大會,國民黨多位大老與台灣三十七名退將出席,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見圖,取自網路),唱中國國歌時,台灣退將與在場人士一同肅立。行政院長林全昨痛斥這些退將已違背國家忠誠,做了不良示範。

中共中央十一日舉行紀念孫中山誕辰一五○週年大會,國民黨多位大老與台灣三十七名退將出席,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見圖,取自網路),唱中國國歌時,台灣退將與在場人士一同肅立。行政院長林全昨痛斥這些退將已違背國家忠誠,做了不良示範。

2016/11/18 06:00

痛斥違背國家 指示年底前提修法方案

〔記者鍾麗華、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共中央十一日舉行紀念孫中山誕辰一五○週年大會,國民黨多位大老與台灣三十七名退將出席,聆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演說,唱中國國歌時,台灣退將與在場人士一同肅立。行政院長林全昨痛斥這些退將已違背國家忠誠,做了不良示範,並指示政務委員林美珠,在年底前提出停止退休俸、追回功勳獎章等修法方案。

林全表示,退將前往中國出席官方政治性活動,不但引起國人不滿,也暴露出目前高階且從事特定職務的政務、軍職與公務人員,在退役離職後的管制欠缺完整規範,影響國家安全和社會觀瞻,應即時處理。

擬延長管制期限 屆滿後出境須先申報

林全說,為建立完整規範,請林美珠邀集相關部會研議,於今年底前提出結果。研議重點包括,針對特定職務一定層級以上的公務、軍職人員,於退休或退役後前往其他地區國家的三年管制期限,是否考慮再予延長;管制期限屆滿後出境,關於前往國家及接觸對象是否要建立申報制度,必要時應公開揭示;另如違反相關規範時,應視情節停止其退休俸,追回已領的各項功勳章、服務獎章等。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國防部將和其他部會共同研議。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進一步解釋,除管制的三年是否再延長外,對於管制期滿後擬採申報制,所謂的申報並不需要核准,而是只要申報告知一下,就可以出境,這部分會參考美國制度;美國一定程度以上的涉密人員,只要跟外國接觸,不一定是敵對國家,例如跟台灣任何官員接觸,就必須要申報。

徐國勇強調,現已有立委提案,行政院也將在年底前研議修法方案,這不是只針對中國,相關人員到其他國家也將比照辦理,希望在國家安全、社會觀瞻與個人離職後的自由權益間取得平衡。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各機關離退人員赴中管制期限雖以三年為原則,但各機關得依業務性質、涉密程度給予增減,陸委會將檢視現有規範,強化管理,並做相關配套,儘速完成修法。

國防部長馮世寬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前受訪表示,希望立法規範,讓大家都可以奉行。他並重申,退伍的袍澤,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是國軍弟兄,「假如你(官兵)把中華民國丟掉了,不支持,我們怎麼認同他呢?」不過他也說,他不相信退將有唱中國國歌,會起立是「情勢所逼」,因為在那個狀況下,「你好意思不起來嗎?是不是,你不是去搗蛋的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