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殺雞焉用牛刀?人大釋法背後陰謀論

針對香港2名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爭議,中國人大7日做出解釋,明令香港特區公職人員必須依法進行「有效」宣誓。(美聯社)

針對香港2名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爭議,中國人大7日做出解釋,明令香港特區公職人員必須依法進行「有效」宣誓。(美聯社)

2016/11/08 06:00

侍建宇(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新聞系)

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新科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由於在宣誓就職時激怒北京,在中國全國人大釋法後,可能失去議席,被視為北京當局對香港自治的強力憚壓、對「一國兩制」的緊縮。但在此事背後,坊間流傳一個權鬥陰謀論,即「港獨議題」乃是一個從北京到香港的利益集團所策劃的策略,一方面企圖分化香港泛民主派勢力,另一方面又借力使力,讓北京政權直接面對輿論壓力,進而壓制香港社會;同時淡化特首梁振英政績不佳的問題,甚至委以連任之格。

梁、游兩人在宣誓時使用多種語言演出一齣「港獨行動劇」,嘲諷或反抗中國統治,儘管熱鬧有餘,卻未成功塑造廣東話或英語做為母語的神聖性,或深刻推進對香港多語社會的反省,將其轉化成在地民族圖騰或共同體想像的工具,這也就是為什麼香港輿論戲稱他們是「小學雞」(類似台灣的「小屁孩」)的原因。然而,在北京看來,兩人使用「辱華」字眼,高舉港獨標語,宣揚自決,在在挑戰國家主權,絕不能姑息寬貸。

青政做為一個新政團崛起,與二○一四年雨傘運動後民間本土勢力崛起有關。這些年輕的政治素人,填補香港社會對民主改革的無力感,他們有勇無謀的衝撞,也給一些人帶來希望;但也因為對中國的立場分歧,造成泛民派陣營分裂。梁振英更在施政報告中主動提出「港獨議題」,分化泛民派的企圖昭然若揭。

兩週前,一件去年區議會選舉的舞弊案宣判,被告是網台主持人鄭永健,他經由梁振英競選辦公室高姓新聞助理介紹,認識一名「陳先生」,然後再被介紹給來自中共統戰部的「李總」與「張總」。他們倡議資助本土派候選人每人十五至二十五萬港幣(約六十二至一○三萬台幣),以瓜分泛民派的選票,梁頌恆也是爭取對象之一。據傳當時本土派募款活動大多滿載而歸,當選的本土派議員也有人收過來自不同管道的競選捐助。而從選舉結果來看,泛民派的確有重量級候選人落選,例如馮檢基、黃毓民等,陰謀論至此甚囂塵上。

偽港獨轉化成真港獨

香港人不像台灣人曾經歷二二八事件,歷史上並未與大陸政權有過流血鬥爭的慘痛經驗,因此沒有與中國決裂的決心,港獨目前應該仍僅止於一個「偽議題」。雨傘運動結束之際,北京不斷釋放「青年工作」將是香港未來治理要務,但眼前發展似乎不僅沒有疏通青年的不滿,致力於失業、土地正義、房屋供給、社會資源再分配等議題,反而利用青年做為政治鬥爭的棋子。

香港政治的發展可能正在自我預言,權鬥不會解決問題,反而正在將「偽港獨」轉化成「真港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