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8歲燈塔王:只要能動 繼續當志工

八十八歲的黃清榮當了廿二年志工,昨獲志願服務協會「二等志願獎章」肯定,黃清榮退休前是燈塔人,四十七年守過全台灣廿七座燈塔,後輩譽為「燈塔王」。圖為黃清榮捧著親手做的燈塔模型。(資料照)

八十八歲的黃清榮當了廿二年志工,昨獲志願服務協會「二等志願獎章」肯定,黃清榮退休前是燈塔人,四十七年守過全台灣廿七座燈塔,後輩譽為「燈塔王」。圖為黃清榮捧著親手做的燈塔模型。(資料照)

2016/11/06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人生就是要做有意義的事!」高齡八十八歲的黃清榮擔任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志工多年,昨獲得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二等志願獎章」肯定,十多名「同事」夥伴特地到場觀禮,高聲替他喝采。他謙虛表示:「大家開心最重要。」

黃清榮守塔47年 退而不休

黃清榮十八歲起開始看守燈塔,花了四十七年時間駐守過全台灣廿七座燈塔,被後輩稱為「燈塔王」。黃清榮說,長期在偏遠、人煙稀少的燈塔駐守很孤單,但能帶給人指引、希望。一九九三年退休時,回顧自己的燈塔人生,還寫下了「點燈導航四十七載,照亮別人燃燒自己,承先啟後身退薪傳,無悔無怨俯仰無愧」的動人文句。

退休後,他繼續找尋「有意義的生活」,無意間看到萬華健康服務中心招募志工,心裡馬上下了決定要參與,至今已經當了廿二年志工,也讓他從「燈塔王」變身「志願服務的精神領袖」。

服務22年 過有意義的生活

黃清榮回憶,一九九四年他到健康中心時,志工才六人,經常一起參訪了解其他志工團體怎麼運作、認識相關法規,後來陸續招募、湊齊廿多人,成立志工隊,協助中心舉辦各鄰里的大型疾病篩檢、衛教宣導活動等。

在健康中心服務也讓他定期參加篩檢,六年前意外發現得了肝癌,卻沒有改變樂觀的生活態度和服務熱忱。他充滿元氣、揮舞著雙手說:「動了手術,現在沒什麼病,好得很。」

他一直覺得能為人服務是很光榮的事,過去在燈塔執勤為海上船隻導引方向,就算再孤單再苦,付出都有意義。黃清榮說,台灣已經是高齡化社會,鼓勵所有像他一樣年長的人可以走出家門,就算去唱歌、跳舞都好,如果能當志工更好,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

以己為例 籲年長者走出門

同在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服務的志工洪先生讚揚:「黃清榮是大家的目標、學習對象,認真專注更令人敬佩。」洪先生透露,現在中心的活動海報及各式團隊LOGO設計都是黃清榮一手包辦,好厲害。黃清榮笑著說,其實他沒學過畫畫,過去有位念美工設計的志工啟發他、帶著他做,「可能有點天分吧,越做越上手,最後能獨挑大樑」。

對於得獎,黃清榮謙虛地說:「只要每個志工同仁都快樂就好了。」昨天他邀請志工同仁來觀禮,就是希望讓大家都知道「只要有付出,就會有收穫」。他強調,未來不管多大歲數了,只要還能動,就會繼續服務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