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金黨產停止凍結 顧立雄:法官沒看懂條文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裁定停止執行凍結國民黨帳戶,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一定提抗告。(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裁定停止執行凍結國民黨帳戶,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一定提抗告。(記者林正堃攝)

2016/11/05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昨日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凍結國民黨帳戶,這是法官沒看懂「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條文,見解有誤、論述矛盾、認定違法,黨產會一定抗告!

顧立雄也說,黨產會下週將召開委員會議,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要求的「明確性原則」討論,考慮未來直接由黨產會提行政處分。他認為,法律訴訟對於一個律師而言,勝敗乃兵家常事,沒有走到最後階段,不要太早奢言勝負。

「公權力將難以彰顯」

黨產會召開記者會回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的結果。黨產會代理律師高涌誠說,黨產會是發函行文給永豐銀行建議凍結帳戶,此非行政處分,行政法院卻認定為行政處分,已逾越權力分立原則,況且停止執行,公權力難以彰顯,將會提出抗告。

顧立雄指出,法官沒看懂黨產條例的規定,第九條第六項申請復查的規定,與第九條第四項禁止處分之財產,黨產會得通知金融機構凍結其帳戶是不同的,法官認為國民黨不需提訴願,「這見解是有誤的!」

顧立雄強調,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方面認為不需要提訴願,但同意停止執行依據卻是用「訴願法」,「這個論述根本是矛盾的,有認定上的違法!」

黨產會也發布新聞稿說明,黨產會是引用黨產條例第九條第四項規定通知銀行凍結帳戶及辦理清償提存,不是引用第九條第一項但書規定,所以法院認為,國民黨應依黨產條例第九條第六項規定申請復查,而不用經訴願程序是錯誤的見解,黨產會認為國民黨若要解凍帳戶及支票,仍要經訴願和行政訴訟程序,法院顯然誤解條例規定。

「國民黨還非常有錢」

至於法院以國民黨未按期給付勞工薪資,將受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裁處為由,認定國民黨情況緊急,顧立雄質疑,實際上勞動局並未裁罰,因為國民黨非常有錢,還能拿到九千萬元發薪水,「國民黨有何不可恢復的損害,令人難以理解!」

面對立法院國民黨團要求顧立雄下台,顧反嗆,卅五席國民黨立委日前聲請黨產條例大法官釋憲案被駁回,這若是打臉,「卅五席立委也要下台,我就陪他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