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工商會:加班工時無彈性 台灣失競爭力

「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將闖關三讀,日本工商會昨發表「2016年白皮書」政策建言,指在台灣全面實施週休二日後,現行的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無法滿足製造業淡旺季需求,造成台灣生產競爭力低落。圖為豐田汽車持股過半的國瑞汽車廠。(資料照)

「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將闖關三讀,日本工商會昨發表「2016年白皮書」政策建言,指在台灣全面實施週休二日後,現行的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無法滿足製造業淡旺季需求,造成台灣生產競爭力低落。圖為豐田汽車持股過半的國瑞汽車廠。(資料照)

2016/11/0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一例一休」等勞基法修正草案將闖關立法院三讀,日本工商會昨向新政府示警,在台灣全面實施週休二日後,現行的每月加班上限四十六小時,已無法滿足製造業淡旺季需求,造成台灣生產競爭力低落,建議從現行單月計算改為三個月計算一次;工業總會按讚,強調加班時數採三個月總量計算,不會有過勞問題,因每日及每週的加班上限仍有門檻,「企業需要的就是一個彈性,並不要政府開放更多加班時數。」

只要彈性 不用更多加班

台北市日本工商會昨發表「二○一六年白皮書」政策建言,將加班工時列為今年度的「請求事項」。工商會理事長佐藤靖之表示,日資在台灣有很多是從事製造業,而製造業向來有淡旺季之分,有些月份比較忙碌、有些月份不忙;以現行每月加班上限為四十六小時,旺季生產線人力無法因應。

他指出,今年起台灣全面實施週休二日,法定工時已經縮減,從雙週八十四小時降為單週四十小時,因此每月加班時間應可放寬;白皮書中並未要求提高每月加班時數,而是建議加班工時上限改以三個月計算一次,而非目前的單月計算,以利旺季調度。

單月計算 改3個月計算

日商在台的指標型製造業包括:豐田汽車持股過半的國瑞汽車、山葉機車新竹廠、日立桃園廠及本田汽車屏東廠等,都是各地方的指標企業;光是這四家日商在台灣僱用員工數就超過一萬人。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這(放寬加班彈性)就是我們一直在建議的!他說,製造業不需要每個月加班,逢旺季才有特別需求,訂單多時就多做,少的時候就少做,因此採三個月或半年總量管制方式,更能符合業者需求。

外籍白領居留 研擬鬆綁

白皮書中還提及希望放寬日本外派人員隨行家人健保投保條件等問題。親自到場接受白皮書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將研擬「特別法」,解決外籍人才來台的居留、保險及子女教育問題。

他指出,許多外國人在台工作居留碰到保險、退休及子女居留等問題,但涉及法規太多,目前已草擬一項特別法,將整體性鬆綁外籍人士留台限制,草案最快年底就會對外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