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法院裁定 啟動脫歐須國會批准

英國高等法院三日裁定,英國政府不得逕自啟動「歐盟條約」第五十條以展開脫歐程序,必須先取得國會的表決同意。圖為政治藝術家馬爾上月在英國倫敦皇家司法院外,高舉一幅繪有梅伊駕駛脫歐驢車與多名脫歐派大將的作品。(歐新社)

英國高等法院三日裁定,英國政府不得逕自啟動「歐盟條約」第五十條以展開脫歐程序,必須先取得國會的表決同意。圖為政治藝術家馬爾上月在英國倫敦皇家司法院外,高舉一幅繪有梅伊駕駛脫歐驢車與多名脫歐派大將的作品。(歐新社)

2016/11/04 06:00

時程恐拖延 英政府要上訴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日外電報導〕英國高等法院三日裁定,英國政府在啟動「歐盟條約」第五十條「退出條款」、以便正式展開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程序之前,必須先取得英國國會議員的同意。此一判決對堅持無需國會同意、可逕自啟動脫歐程序的英國首相梅伊政府而言,不啻是一大打擊,恐導致英國脫歐比預定的兩年後還晚。英國政府隨即表示將提出上訴。

英國政府得知判決結果後發表聲明,指稱英國已在國會立法通過的公民投票中表決要脫歐,政府決定尊重該公投的結果。梅伊的發言人表示,梅伊仍將按原計畫在明年三月底前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政府無意讓此裁決搗亂時間表」。英國民眾在六月二十三日以五十二%贊成、四十八%反對的差距,公投通過脫歐。

國會多是留歐派 脫歐生變

梅伊政府決定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預計法院會在下月初開始審理。倘若如此,訴訟程序恐怕會拖到明年,延宕梅伊原本排定的脫歐時程。此外,倘若英國政府最後還是敗訴,即啟動脫歐程序必須獲得國會首肯,英國脫歐極有可能胎死腹中,因為絕大部分國會議員反對英國脫歐。

英國脫歐恐生變也對金融市場造成影響,英鎊匯率三日在高院裁定出爐後衝到近四週的新高點,來到一英鎊兌一.二五美元。

本案癥結是英國憲法對府會權力平衡的規定。三日做出裁示的高院首席法官湯瑪斯說,英國憲法最基本的規定就是國會擁有主權,可以決定與撤銷任何法律;根據英國實施數百年的國會主權,君主、亦即當今政府,不得行使皇家特權以推翻國會立法,因此高院不接受梅伊政府主張的政府先於國會的論點。

政府先於國會 法院不認同

皇家特權為英女王所享有的特權,但女王通常不行使該特權,且此一特權實際上已轉移給英國政府首長,使之能在無需經過國會表決的情況下做決策,涵蓋範圍從重大的宣戰到最基本的核發護照,也適用於外交與條約談判,而梅伊原本打算動用英國女王的皇家特權,來啟動歐盟條約第五十條以展開脫歐程序。

提出此一告訴的是英國留歐派女金融企業家米勒,她主張脫歐違反她的基本權利,如在歐洲各地自由遷徙與服務。脫歐派在高院裁示後出言譴責,認為這根本是背叛英國民眾意願,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更警告,如果國會膽敢背棄人民付託,將引發難以想像的憤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