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拍板 中生納健保 自付全額保費

蔡英文總統昨主持「執政決策會議」拍板,中生將可比照僑生、外籍生納入健保,但無論僑外生或中生,保費都須全額自付。(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昨主持「執政決策會議」拍板,中生將可比照僑生、外籍生納入健保,但無論僑外生或中生,保費都須全額自付。(資料照)

2016/10/25 06:00

包括僑外生 政府不再補助

〔記者鍾麗華、林惠琴/台北報導〕來台就讀的中國學生是否納入健保議題爭論已久,蔡英文總統昨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基於人道與人權考量,中生將可比照僑生、外籍生納入健保,但無論僑外生或中生,保費都須全額自付,政府不再補助負擔。民進黨團將據此提出「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最快明年實施。

將提案修法 最快明年實施

目前僑外生在台居留滿六個月就可以第六類身分納入健保,每月保費一二四九元,自付六成、七四九元,政府補貼四成、五百元。馬政府開放中生來台就讀後,就一直希望中生納保,且由政府補助四成保費,二○一二年還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把中生從「停留」改「居留」。民進黨在野時不反對中生納保,但主張修改「健保法」即可處理,且考量政府財政及社會公平性,認為中生應全額自付保費。

蔡總統昨開府院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再度討論中生問題,決定推動健保法修法,開放中生納保。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會議結論作出三點修法原則,一、基於人道考量與人權價值,中生比照僑外學生納入健保體系。二、基於政府資源有限和社會保險公平性,僑外生及中生保費應全額自付;但修法前已來台就讀的僑外生權益將不受影響。三、若各機關有政策性針對特定國家或清寒學生提供協助,應自行編列經費。

衛福部指出,去年僑外生納保共三萬○九四六人,挹注健保收入約三.七三億元,扣除政府補助每人每月五百元,僑外生實際付款約一.六億元,而醫療支出約一.三億元,整體健保收入大於支出約三千萬元。未來若改為外生全額自付,估計政府可再省下約兩億的補助款開銷。

教育部另統計,今年在台的中國學位生共九三二七人,若全數納保且保費自付,估可再挹注健保收入近一.四億元;而因學生年輕體壯,以僑外生醫療支出占收入約三成五推估,未來中生每年醫療支出約四千九百萬元,應仍是入大於出。

台聯反對 指納稅才能參加

立法院朝野黨團昨日對於中生納保、保費自付皆表贊同。但台聯發聲明反對,強調健保是社會福利,有納稅才能參加,與人權無關;且台生在中國並無健保可參加,不符國與國互惠原則;此外,健保在中國看病可回國申請錢,未來中國醫院的診斷證明及費用收據如何查?將是問題;因而呼籲所有外生應買商業保險,而非納健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